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車沒電不再擔心 怠速、塞車行駛中也能充電
資策會Find陳宇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服務內容說明】

不少車主在選購新車時,普遍將電動車作為選項之一,然而在行駛前,往往需計算起站與迄站是否有充電樁的設置,不像燃油車主輕鬆就找到加油站,近期宜蘭還發生了特斯拉車主為充電椿使用權益所造成的糾紛,無非就是充電樁設置供不應求,以及車主對於充電效率的渴求。

 因此,以色列Oren Ezer和Hanan Rumbak自2013年創立Electreon以來,皆在提升電動車電池的無線充電技術,希望能為電動車駕駛在道路上行駛、怠速或者塞車時皆能充電,從而消除電動車里程的限制。

 近期更協助美國密西根州政府交通部門的計畫,預期在底特律市中心部署其相關技術,該試點計畫將成為美國第一個共享公用電器道路系統,目標於2023年投入營運,屆時將造福美國電動車駕駛的使用品質。

【公司背景】

2013年Oren Ezer和Hanan Rumbak建立了Electreon,並開始研究無線充電技術,該公司專有的專利感應技術可動態和靜態時快速且安全地為電動車充電,希望汽車駕駛能在道路上行駛、怠速或者停車時皆能充電,從而消除電動車里程的限制。

 

【應用效益評析】

運作示意圖

圖片說明:行駛充電示意圖

圖片來源:Electreon官方網站

Electreon 的充電系統採用地面下的線圈模組化,每個線圈都單獨連接到地上的電網,即便在道路不平整的狀態下,因此只要電源系統無損就可以持續提供能源供應。 

目前該充電系統除本案例說明有美國密西根州政府所採用外,最早在創辦人母國以色列的電動巴士也採行,從2021年3上路營運至今,已陸續有德國、瑞典與義大利的政府交通部門將大眾運輸系統採用此充電方式進行測試,最短100公尺(德國),最長有1.65公里(瑞典),值得一提的是在上面行駛的巴士還能保持80公里的時速運行,這對瑞典交通部門要在2030年安裝2,000公里電氣化道路來說,無非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然而,以運作方式來看,要取代現在電動車充電椿顯然不太可行,但對有固定路線的電動公車來說,或是容易塞車的道路,是個可參考的充電方式。

【適用於臺灣適切性分析】

  • 政策面

立法院於110年12月三讀通過使用牌照稅法第5條、第25條修正案,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得對電動車輛免徵使用牌照稅期限延長至 114年12月31日。

另交通部長王國材曾表示,行政院為加速電動車上路,針對交通部管轄運輸站、國道服務區設置公共充電樁,另經濟部會協助中油轉型,不僅要賣油、未來也要賣電;還有內政部也在110年11月將《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鬆綁建築物停車空間設置充電樁。

  • 經濟面

凱絡媒體週報於去年透過線上問卷的方式獲得了一份電動車的市場調查,揭露台灣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認知現況,有意願購買電動汽車的原因中,最高的是因為環保與低噪音,其次是省去油錢支出、再來才是喜歡電動車的品牌,最後是充電方便與價格才是消費者願意購買電動車的原因。

還有,目前在臺灣上市的電動車品牌除了特斯拉之外,其他車廠也陸續發表自有電動車,預計今年於臺灣陸續上市、例如,BMW i4、Volvo C40 Recharge、MINI Electric還有Benz 的EQ系列,車價落在200多萬元左右。

  • 社會面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國內電動車輛也呈倍數成長。調閱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資料發現, 110年4月電動車掛牌數量僅有13,532輛,統計截止至111年4月時已經有22,400輛,數量已經成長近一倍,顯示越來越多車主在添購新車時,將電動車當做選項之一。

然而,依據凱絡媒體週報的電動車的市場調查發現,目前臺灣消費者最不願意購買電動車的主因,就是擔心充電樁不足,其次才是擔心維修費用太高、耗材太貴。因此,唯有解決電動車的供電問題,才能增加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信心。

  • 科技面

道路無線充電技術是建立在核磁共振上,在道路下方安裝銅線圈。線圈將電能傳輸到電動車下方的電池接收器,而接收器可以安裝在任何類型的電動車下,例如電動公車和電動車。

重要的是,該技術即便是在隧道內也能正常運行,若設置在臺灣容易塞車的隧道與道路上也不用擔心充電問題,例如,國道五號與蘇花改,還有車流量大與易塞車的臺北市各聯外橋梁上。

參考來源:

  • Electreon官方網站(https://electreon.com/)
  • 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查詢網(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7203-vendingmachine-jp-medicine)
  • 全國法規資料庫:《使用牌照稅法》(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g0340095)
  • 工商時報:公寓大廈設充電樁 擬鬆綁(https://ctee.com.tw/news/policy/655198.html)
  • 凱絡媒體週報:電動車–台灣消費者需求現況調查報告(https://reurl.cc/ZAg2QV)
  • 科技新報:能無線充電的路,電動車塞車時也能充電(https://technews.tw/2022/06/11/electreon-nextenergy-jacobs-engineering-group/)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