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22年全球競爭力排名下跌至第32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頃發表本(2022)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馬來西亞的全球競爭力在接受評比之63個經濟體中排名下跌7名至第32位。馬國在亞太區排名第11位,次於新加坡(第3位)、香港(第5位)、臺灣(第7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12位)、中國大陸(第17位)、卡達(第18位)、澳洲(第19位)、沙烏地阿拉伯(第24位)、韓國(第27位)及紐西蘭(第31位)。在東協排名方面,馬國僅次於新加坡排名第2位。泰國下跌5位至第33名,印尼跌幅最大,從第33位下降至第44名。

IMD係根據經濟體的四大類指標,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經商效率及基礎建設評鑑,從全球挑選63個經濟體進行全球競爭力評定排名。

IMD指出,馬國本次全球競爭力排名下跌,主因政府效率排名從第30名下跌至第38名;經商效率評等下跌至第38名;基礎建設評等下跌至第37位(2021年排名第32位);經濟表現排名則由2021年之第15名上升至第12名。

本年馬國跌幅最大的指標為消費人物價膨脹、人口增長、外匯兌換率穩定、來往帳戶平衡、新聞自由、生活品質、貪汙與腐敗等。馬國取得重大改善的指標為實質經濟成長、平均國民所得、長期就業增長、長期勞動力、辦公室租賃、商品出口、污水安全處理及政府補貼等。

馬國在野黨「民主行動黨」表示,隨著馬國競爭力下跌,政府需要關注有關缺乏治理能力的確定性、一致性和清晰性的警告,以取代現行的政策自滿、混亂和朝令夕改現象。這亦是對馬國政府未能做到良好治理的明確警告。馬國正遭受物價與生活成本飆漲、腐敗現象增加、勞動力嚴重短缺、馬幣貶值、官僚作風、交通堵塞和通訊壅塞問題。勞動力短缺困擾著許多馬國企業,他們只能在產量不足的情況下繼續運作。除非政府儘快解決這問題,否則馬國經濟增長將受到不利影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