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加入WTO20週年之回顧與展望
經濟部國貿局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對外貿易活動與我國經濟生長息息相關。2002年加入WTO後,一方面提升了我國業者進入其他國家市場的平等地位及可預測性,促進我國經貿體制與國際接軌,對我國整體經貿利益的提升有重要意義;藉由參與多邊貿易談判的機會,亦有助於提升我國在國際事務的參與經驗及能見度。他方面因WTO帶動的擴大開放市場及推動改革,促成了外國及本國企業投資,帶動臺灣經濟持續成長,更藉由技術與經營know-how的導入促進我國產業升級;近年台灣在國際競爭力、友善經商環境的國際評比都大幅提升,就是最佳例證。

加入WTO當然有利益也有影響,但整體而言正向助益極為明顯。以各界最關切的農業部門為例,加入WTO後雖然進口農產品金額大幅成長,但是我國農產品出口也成長二倍,從2002年的726億新台幣增加到2020年的1,508億新台幣。同時,農業產值更是由2002年的3,505億元成長至2020年的5,039億元。工業部門增長更為顯著;20年期間整體業產值從8.6兆新台幣成長到12.7兆新台幣,更在WTO資訊科技協定零關稅的加持下,造就了臺灣全球半導體及電子代工領導者的地位。至於服務業,除生產毛額從新台幣7.15兆元增加為新台幣12.08兆元外,如電信、金融等自由化的開放利益,更是由每個國人所共享。

過去20年來,歷經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2016年全球經濟衰退的大環境變化,確實曾對我國的進出口表現有些短暫性影響,但臺灣都能迅速調節回復穩定。特別是當前全球多數國家因COVID-19疫情而導致貿易萎縮,我國出口表現反而逆勢成長且創下歷年新高,展現出我國經貿及產業的韌性,部分的貢獻也來自於WTO所建立的經貿自由化體制。

近年區域主義及保護主義興起,使得WTO多邊體系的重要性下降,以規則為基礎的世貿秩序受到挑戰。作為WTO主要受益者,我國未來必須結合志同道合的盟友,攜手推動各項改革方案,讓WTO與時俱進的邁向下一個20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