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趨緩遠端工作仍將成常態?Salesforce聯合執行長:重返辦公室計畫永遠不會奏效
數位時代黃翊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強制打亂了世界原本的運作模式。這兩年來,上班族已經習慣了遠端上班的模式,也嘗盡了遠端辦公帶來的甜頭,在疫情趨緩後,華爾街率先發起重返辦公室的計畫,似乎成效不佳。微軟也針對用戶辦公的模式進行分析,得出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未來可能走入歷史。

高盛銀行從一開始就反對居家辦公

COVID-19疫情趨緩後,對於是否重返辦公室的議題吵得沸沸揚揚,最初是位於華爾街的高盛集團發起重返辦公室的計畫,並且制定可無限期休假的誘人政策來留下人才與吸引人才。

據《財富》雜誌報導,從疫情一開始,高盛首席執行長大衛・所羅門(David Soloman)就一直堅持取消在家工作 。目前高盛推動的重返辦公室計畫成效並不佳,員工紛紛在匿名網上留言板Blind上表達不滿。

也能理解高盛執行長希望員工重返辦公室的心,高盛超過75%的勞動力是千禧一代或Z世代,處於職業生涯早期階段,他們可以從領導者身上獲得更多得學習資源,據之前《財富》的一篇文章,這對職業發展至關重要,可以建立更好的關係,因此大衛・所羅門對員工回到辦公室非常的堅持。

連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是反對繼續居家辦公的執行長之一,馬斯克月初時在一封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寫道:「任何希望進行遠程工作的人必須每週在辦公室至少40小時,或者離開特斯拉。」華爾街的大部分人都採取同樣的立場。摩根大通的執行長傑米・戴蒙,也打算恢復完全面對面的工作模式。

Salesforce認為持續遠端辦公是一種招聘工具

有的企業對於持續遠端工作的看法非常的樂觀也有不同的看法,在華爾街銀行推動員工重返辦公室的同時,科技巨擘Salesforce的聯合首席執行長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堅決支持遠端工作,希望透過這樣的方法來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

他的觀點與的長期政策相呼應,即讓員工決定他們想在哪裡工作,他認為這種靈活性是一種招聘工具,只要團隊在同一時區,頂尖人才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未來Salesforce將推出一系列政策修訂,以更好地促進長期遠程工作,貝尼奧夫似乎認為馬斯克和所羅門等人正在打一場失敗的戰鬥。

根據多項研究調查,遠端辦公的模式將持續進行

對於是否該重返辦公室辦公支持與反對者的意見非常兩極,但在企業拉扯的期間,有許多研究團隊對民眾進行調查,在2021年10月的美國蓋洛普民意調查發現,日程安排更靈活的員工工作效率更高、忠誠度更高,並且與同事的關係更緊密。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項新調查,大約有60%的美國工人表示他們的工作主要可以在家中完成,疫情結束後,如果可以選擇,希望可以繼續在家工作,這個數據比2020年的54%上升了4%。

Ladders的研究表明,隨著雇主竭盡全力吸引人才,在整個疫情期間,提供遠端辦公的高薪工作機會從2020年底的9%增加到今天的15%,這個現象也間接表示遠端辦公還是會持續存在。

參考資料:FORTUNEYahoo Finance1Yahoo Finance2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