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研究報告指出,英國的生產力日漸衰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強生首相本周通過對他的領導能力的不信任案投票,並將繼續領導政府。然而,政府依然需要面對愈趨嚴重的英國生經濟成長問題。強生首相表示,經濟成長是其首要任務,政府也正研擬減稅措施。

然而英國落後的生產力由來以久,
19世紀初英國曾一度引領生產力,一個世紀後,美國處於領先地位。牛津大學的Stephen Broadberry和達特茅斯學院的Doug Irwin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 ,1850年,美國勞工的產能比英國同齡人低大約10%到1910年,渠等的產能增加25%。1997年至2007年間,英國的生產力成長在G7國家中僅次於美國;每小時產量年均成長1.9%。但隨後,全球金融危機爆發,2009年至2019年間,其生產率成長率在G7中排名第二。華威大學的Nick Crafts和拉夫堡大學的Terence Mills 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與2008 年之前的趨勢相比,英國在此期間的落後短缺是250年來最嚴重的。之後的英國脫歐也對英國的生產力產生不良的影響,一項估計顯示,英國脫歐造成的不確定性在2019年使商業投資減少11%。
 
全要素生產率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tfp) ,是用來衡量資本和勞工使用的整體效率指標。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Jonathan Haskel和曼徹斯特大學的Peter Goodridge表示,金融服務業和保險業的 tfp 成長放緩在 2007 年至 2019 年期間佔整個經濟下降比重的約35%。電信技術服務、運輸設備製造和製藥等英國領先的產業業受到衝擊。另最明顯的表現是外國投資的減少,英國的投資一直低於法國、德國和美國;長期以來,渠在研發上的花費也較少。
 
下一類改進涉及人。儘管在鼓勵更多年輕人上大學方面取得成功,但幾十年來,英國一直在努力掌握雇主要求的從工程到焊接的特定技能。英國16歳後未上大學但仍接受職業訓練歷比例約為32%,卻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42% 的平均水平。企業高層的素質也是一個問題,與德國和美國相比,英國的管理人才不足。2021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只有大約11%的公司與美國前25%的公司一樣管理良好。政府正試圖通過其培訓計劃來解決這個問題,該計劃為中小企業的業者提供有補貼的管理培訓,然而據報導,乏人問津。
儘管英國擁有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但渠很難將它們產生的知識傳遞給公司。例如,與美國相比,美國對大學的依賴程度較高,對國家實驗室的依賴程度較低,國家實驗室往往更側重於應用研究。數據顯示,英國人獲得專利的速度僅有美國、法國和德國等國家的一半。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 OBR) 認為,最終英國的生產力比留在歐盟時低4%。自2019年贏得壓倒性多數席位以來,強生首相在經濟成長方面乏善可陳,而在不信任投票後渠的地位受到影響,使得採取大膽、長期行動的可能性更低。但毫無疑問,本屆政府及其繼任者應該把重點放在經濟成長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