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新加坡今(2022)年全球競爭力排名為第三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依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本(2022)年6月15日發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新加坡排名回升至第三位。這項調查每年對63個經濟體的經濟表現、政府效率、商業效率與基礎設施等四大評估指標來進行競爭力排名,每項指標各有五個次要因素。

二、新加坡貿工部長顏金勇6月15日在職場社交媒體領英(LinkedIn)發文表示,新加坡有良好親商環境、政治穩定及與全球互通,因此吸引國際企業落戶與發展,但面對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企業必須創新、建立自身能力、調整業務模式,並繼續對全球企業、人才和創新保持開放,以適應全球經濟變化與建立競爭力。

三、今年丹麥首次登上榜首,去年居首的瑞士則跌至第二位。緊隨星國之後的分別是瑞典與香港,香港繼去年跌至第七位後重返全球五大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的行列。香港在2018年和2019年都位居全球第二,2020年則滑落至第五位。新加坡2019、2020連續兩年高居榜首,但去(2021)年滑落至第五位。

四、IMD指出,星國排名上升原因為:經濟表現強勁與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且國內經濟、就業市場、公共財政、生產力與效率都有所改善。星國在國內經濟、國際貿易和科技基礎設施等次要因素(sub-factor)位居全球第一,但管理做法排名第14位、科學基礎設施排名第16位、保健與環境排名第25位。

五、IMD學院主管布里斯(Arturo Bris)表示,新加坡因為嚴格的抗疫限制及限制國際服務與人員流動造成2021年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下滑,若欲重回榜首,需在永續發展方面作出改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