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灑1200億美元蓋半導體廠保平安?《日經》:世界無法放棄台灣
數位時代邱品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日經亞洲》的報導,具高度地緣政治風險的台灣,在台積電的帶領下,出現前所未有的投資熱潮,金額高達約1200億美元。在台灣這座小島上,總計共有20座正在動工、或是近期將完工的晶圓廠。

報導指出,在高速運算、資料中心和車用需求高度發展的今天,台灣能掌握半導體命脈,即相當於擁有與白宮平等交流的籌碼,並降低地緣政治的風險。

一位台灣行業內人士透露:「在半導體集中的情況下,全世界就無法棄台灣於不顧。」儘管美方曾對於過度依賴台灣半導體產業提出警告,不過從數字來看,台廠對提高產能的渴望並未因此受阻。

經濟部日前公布2022年Q1製造業投資及營運調查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固定資產增購金額高達4830億元,創歷年同季新高,年增率更高達17.8%。經濟部指出,統計數字暴漲主因,來自於半導體行業的產能擴充

若進一步由個別產業觀察,由於半導體廠積極在先進、成熟製程上的投資,以及對於記憶體、IC載版的強勁需求,電子零組件業Q1固定資產增購為3548億元,占製造業73.4%,為各業之冠。

另外,在機械設備方面,Q1的增購額也達80億元,年增率為18.3%。主要是因為半導體商在持續挹注資金於擴建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廠房和產線設備等需求,顯見全球對於半導體的強勁需求。

以台南科學園區為例,南科是蘋果晶片的生產基地之一,也是許多先進製程晶片的誕生地。台積電在南科才剛新增四項設施,又開始動工建造另外四座新的晶圓廠。

《日經亞洲》指出,每一座基地都將耗費100億美元,為盡快完成建造工程,一名建築工人表示,工地內每個人都做到很晚,連假日也來加班。考量到水、電以及人力成本,台灣目前仍會是多數晶片廠優先考量的設廠位置。

拜登政府為了移轉晶片集中台灣的風險,已在2021年2月簽署一份行政明令,並積極邀請台積電在美國投資設廠。

台積電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已有一座8吋晶圓廠,並在德州奧斯汀市、加州聖荷西市設有設計中心,預計將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再興建一座12吋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本月8日的股東會上表示,美國新廠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中。

不過《日經》指出,對台灣而言,半導體產業有十足的戰略價值,需審慎思考,在策略制定、談判進展上,都相對緩慢。對台灣而言,面對中國入侵的風險,強烈的危機感使得半導體投資格外重要,已是攸關存亡的關鍵。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