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虛擬分身ae-aespa,SMCU打造的共享實境元宇宙
資策會Find李盈瑩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韓國知名SM娛樂公司在深受美國流行音樂與漫威宇宙的影響下,將旗下的影音內容嘗試帶入虛擬元素的設定,打造出SM獨特的「SM Culture Universe」,將旗下既有之內容重新彙整與組合,再結合5G網路與互動科技應用,讓觀眾享受真實與虛擬間的互動娛樂饗宴。

【案例簡介】

      韓國女團aespa的名稱是由「虛擬化身」(Avatar)及「體驗經歷」(Experience)的首寫字母組成「ae」,再與「雙面」(Aspect)結合,組成aespa字詞,意思為「遇見自我的另一個化身,體驗全新的世界」。

      aespa由四名成員組成,而每位成員皆擁有虛擬分身ae,分別為ae-Karina、ae-Winter、ae-Giselle、ae-NingNing,ae是依據成員日常上傳的數據所誕生,所以擁有和本人相似,甚至更接近本人理想狀態的型態。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ee2dc2ef828735bd3c73286a586617e0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1:aespa與ae-aespa

(資料來源:koreastardaily)

【使用情境】

      aespa為SMCU的起點,被設定為「SMCU的秩序執行者」,透過aespa的歌曲與MV作品就能更了解SMCU的世界觀與專有名詞。如出道的預告影片介紹每位成員以及各自的虛擬分身,並描述雙方的生活型態,真人成員皆在真實世界過著日常生活,而分身ae則是存在於虛擬次元FLAT中。

      FLAT與真實世界互為鏡像,也因此成員與分身ae可透過鏡子、螢幕看見對方,彼此亦可透過類似社群通訊的SYNK進行溝通,如果想要在同一空間交流,便要透過Port of Soul(靈魂通道,簡稱P.O.S)通道進行穿越,穿越後的共存型態稱之為REKILL。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a1f35ce8547cfe166c3bb2e19c703c52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2:aespa與ae-aespa的《Savage》宣傳照

(資料來源:K-POPdays)

      SM娛樂透過SMCU世界觀的創造,讓旗下的藝人作品不只是單一個別的音樂創作,而是能夠互相串接聯想的故事脈絡,將音樂從旋律載體轉化為敘事型態,進一步以原創內容的形式向外延伸發展衍生文化商品,在其他領域進行改編或創作。以虛實娛樂為目標,SMCU的概念將作為核心IP,朝向卡通(cartoon)、動畫(animation)、網路圖文(web-toon )、動態圖像(motion graphic)、 虛擬分身(avator)、小說故事 (novel)等「CAWMAN」領域發展。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ce7ac3b55a732cf5684e9bccc179fb29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3:æ-æspa

(資料來源:kprofiles)

【應用效益評析】

      韓國過去便以文化科技(Cultural Technology)為核心目標,以「文化內容」與「新興技術」雙向合作的模式發展流行音樂產業,透過內容、網路、平台與設備的相互整合應用,將韓國流行音樂推銷至全球市場,屢屢在國際間創下佳績。近年新興科技逐漸成熟,許多互動科技的應用日益普及,讓產業的重心從發展新興技術轉化為文化內容的強化,透過針對歌手量身打造的系列企劃,凸顯其特色與魅力,藉此吸引大眾的目光。

      aespa與ae-aespa的新嘗試是SM娛樂經過長時間的測試與企劃,以SMCU出發,讓流行音樂內容朝向電影、平台、遊戲等形式發展,轉化成全新的SMCU世界並開創新時代的虛實娛樂。

參考來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