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經濟領域全面開放,惟外勞延擱,導致中小企業嚴缺勞工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經濟領域全面開放,惟外勞延擱,導致中小企業尤其製造業、零售業、種植業及餐飲服務業皆嚴缺勞工,雇主高薪搶人,尤其是大工廠。

馬國中小企業總會會長陳芳心表示,新加坡經濟領域全面開放後,面對新加坡幣兌馬幣近1:3.20,導致柔佛州尤其新山的製造業與零售業勞力嚴重短缺。舉洗碗工作為例,新加坡開價3,000新元,折換馬幣近1萬馬幣(約2,273美元),

陳會長盼馬國政府簡化聘雇外勞程序,讓各領域儘速引進外勞以解燃眉之急,尤其製造業急需員工履行合約供出口,避免對國家造成經濟損失。

根據馬國媒體對各經濟領域最新的人力市場調查顯示,中小企業包括製造業、零售業、清潔工人、種植業及餐飲服務業皆競相高薪爭搶勞工。

馬國製造商聯合會會長蘇添來表示,根據估計,包括製造業相關服務在內的製造業,需要約60萬名員工來填補人力缺口,以滿足本(2022)年進行的新投資及擴產的人力需求。隨著馬國過渡至地方性流行病階段,以及外部需求的回升,大多數企業皆面臨嚴重的勞力短缺問題,迫切需要外勞填補勞力短缺,特別是在非技術領域。在新冠疫情期間,許多外勞工因工作許可證和就業期限屆滿而返國,再加上馬國政府於2月15日才解除聘請外勞的凍結令,以致雇主無法在短時間內填補大批空缺。基於人力短缺,許多企業皆無法接受更多訂單。儘管馬國製造業對前景及銷售持樂觀看法,然若無法履行訂單合約,業者可能面臨嚴厲的處罰。若現有客戶的需求回升而選擇至其他國家尋找替代供應商,馬國有可能面臨被排除於供應鏈之外的憂慮。勞動力短缺影響馬國部分經濟領域的運作,包括被迫停工和產量不足,可能會對商業領域和經濟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因此,該聯合會籲請馬國政府迅速解決聘請外勞的問題,從特定來源國引進外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