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淨零碳排新助力!日本新創企業研發塗料式太陽能電池,照射太陽就能發電
數位時代林鍵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強烈的太陽光覺得刺眼此時,一般人都會拉上窗簾,然而,窗廉除了遮陽之外,若是還能夠具有發電的功能,同時,消費者只要前往居家修繕中心購買材料回來自己DIY、成分裡不含鉛,不用擔心傳統太陽能可能造成的鉛中毒,費用更只要傳統太陽能板的十分之一,就更加完美了。

然而,這不是天馬行空的想法,而是正在發生中,為了落實讓讓民眾輕易的使用綠能的這項產品,日本新創企業SOLAR POWER PAINTERS,推出「發電墨水」的太陽能塗料用來發電,如此的想法可能在未來的五年內就能實現。

為了阻止全球暖化,全球進行能源轉型,全球淨零碳排目標將在2050年實現,太陽能在淨零碳排政策扮演重要關鍵要角之一,但太陽能板生產過生過於耗能、污染,以及不易回收問題,現在開始有解方。

目前正在實現此計畫的是日本新創企業SOLAR POWER PAINTERS,公司的口號「以發電墨水塗亮世界」、「PAINT IT! GET ENERGY!」正如所描述一般,該公司正在研發名為「發電墨水」的太陽能塗料,只要將塗料塗抹在薄膜等柔軟輕量的基板上,再照射太陽光就能夠發電。

發電效率減半 但重量輕且成本僅十分之一

相較於一般使用堅固厚重矽基板的一般太陽能板,發電效率只有一半,但在無法放置傳統太陽能板的場所也能夠發電,除了重量外也能夠壓低成本,目標是在正式上市時將價格壓低到傳統太陽能板的十分之一。

目前大型企業與大學也正在進行藉由特殊塗料來實現的「鈣鈦礦」太陽能發電技,發電墨水雖然發電效率比不上「鈣鈦礦」太陽能,但可以一定程度改變透光率,並有著完全不使用歐洲等地區為了環保所限用的鉛之優點。

目前正與當地企業合作,朝發電薄膜的大型化進行研發。目前所實現的只有手掌大小的尺寸,目標是在5年後達到窗簾大小,並也計畫使用在窗戶或溫室的材料上。

將可應用在無輸電設備的極限環境

發電墨水的基礎是由創辦人之一小山工業高專教授加藤岳仁於2018年取得專利的技術,另一名創辦人是與加藤岳仁為30年老同學的下山田力,下山田力從事茶籽相關商品的製造販售,由於在務農過程中直接面臨電力供給的課題,深切感受到電力的重要,於是想到加藤所研發的技術對於發展中國家或沒有輸電設備的極限環境的貢獻,便在2020年決定共同加以商業化,新公司於2022年2月正式設立。

社長下山田力表示,「還充滿許多課題,想做出將來在家居中心就能輕易買來塗的『塗料式太陽能電池』,目前也已收到塗料與材料廠商的關心,將朝著「將電力送到全世界」的目標,從日本栃木小山高專出發的新創企業,其挑戰才正開始。

參考資料:日經solar power paintres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