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政府釋利多,潔淨能源從黑夜走向黎明,環保節能ETF後市看好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擔憂市場升息加速,美國股市大幅波動與修正,隨著4月指數修正後,5月潔淨能源指數表現反彈,然而美國白宮在6月6日發表在新聞稿指出,將不加徵新關稅及支持美國製造相關設備的議題,使潔淨能源相關產業有如黑夜後的黎明即將到來。

富蘭林華美投信認為,環保節能是新的趨勢,這類產業勢必有發揮空間,故建議投資人可趁低檔進場布局潔淨能源相關ETF。

受到調查的東南亞四國進口太陽能面板及相關零組件設備,兩年內將不課徵額外新關稅,市場憧憬美國有望重啟對太陽能面板及相關產品的進口,並將原先停滯的太陽能開發項目重新部署。

本次拜登政府宣布將採取多方措施激勵潔淨能源美國製造,透過國防生產法(DPA)投資在潔淨能源科技項目包含:(1)太陽能面板及零組件;(2)建築節能系統;(3)潔淨能源發電設備,如電解槽、燃料電池及稀有金屬;與(4)相關電網基礎設施。

富蘭克林華美潔淨能源ETF基金經理人林孟迪表示,大型公用事業、再生能源開發商及在美國有太陽能成長規劃的歐洲多元再生能源企業將有望重啟太陽能項目,並且發揮其議價能力優勢,將太陽能相關設備成本有效降低。

消息一出,相關設備如製造太陽能追蹤器、太陽能系統平衡器等設備商亦受到激勵,例如Array Technologies和Shoals Technologies Group的股價單日上漲近兩成。

林孟迪表示,此次美國新政策將有望讓太陽能住宅開發商更容易取得相關產品,進口增加也有助於美國太陽能住宅開發商將成本下降。此外,隨著燃料成本及極端天氣造成美國公用事業電價費率長期上漲,預期在住宅安裝太陽能面板及相關設備對消費者仍具有吸引力。

市場看法對美國太陽能製造業有正反兩極,不利方面主要來自於亞洲製造商增加面板供應將對太陽能面板利潤率產生負面影響,正向看法則認為拜登政府透過DPA可要求企業強制增加美國太陽能面板比重;美國太陽能面板製造佔產業比重低,實際對產業整體負面影響小。

富蘭克林華美潔淨能源ETF前十大持股包含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與水力發電供應商等,前十大持股比重逾45%,正是一個提供台灣投資人輕鬆參與國際能源轉型趨勢的投資新管道,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不妨趁早入市、長期穩健佈局,以迎接關鍵能源轉型之新成長趨勢。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