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片荒燒到先進製程?半導體設備出現短缺,估3年內恐面臨20%缺口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過去兩年席捲全球的晶片短缺,大多是圍繞在成熟製程產品,然而現在台積電、三星都面臨半導體設備供應不足的問題,外界擔憂晶片短缺很可能將延燒到智慧型手機、資料中心所需的先進晶片。

目前只有台積電、三星兩間公司有能力代工先進製程晶片,儘管Intel宣佈了IDM 2.0業務,暫時尚未有廠商利用他們的先進製程技術。

台積電今年2月核准了約5,550億元的資本預算,預計將投入製程的升級與擴產,而三星也在上個月宣佈未來5年將在半導體、生技等領域投資450兆韓元,雙方都不惜血本投入半導體業務。

半導體設備短缺、交貨延長,外界憂先進晶片也將出現短缺

雖然兩大廠都卯足全力研發製程、擴充產能,《華爾街日報》指出,半導體設備的供應問題,很可能成為先進晶片短缺的原因之一。消息人士透露,有部份台積電客戶接到通知,因為添購設備遇上問題,2023、2024年的擴產計畫可能無法如期實施。

因為目前的晶片短缺,半導體製造設備的交貨時間持續延宕,部份新訂單的等待時間更直接延長到兩、三年之久。

今年4月時,就有消息指出ASML、應用材料、KLA、科林研發等半導體供應商已經告訴客戶,礙於鏡頭、微控制器、電子模組等部份零組件的短缺,一些半導體設備必須要18個月才能交貨,而疫情前平均等待時間為3、4個月左右。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擔心半導體設備的供應問題,會影響在台灣、美國及日本的擴產計畫,採購團隊一直在美國等各個地方奔波,更密切地與供應商合作,盡可能縮短交貨時間。

另外,台積電也在今年上半年與ASML接觸,希望能夠獲得更多設備。ASML生產先進製程所必須的曝光機,儘管他們也正努力堤升產能,外界悲觀認為恐怕無法滿足需求。

ASML今年也曾經透露,他們的機器使用率目前來到了歷史新高,這代表各大業者不是為了保留更多設備以防萬一,而是真的缺乏產能。

台積電需要的大部分半導體設備也與成熟製程重合,因此供應更為緊繃。《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甚至有晶片業者要求設備供應商降低中國半導體業者的順位,但遭到拒絕。

設備不足、三星製程遇難關,分析師估三年內可能出現20%缺口

包括半導體設備供應不足的問題在內,半導體顧問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執行長韓德爾.瓊斯(Handel Jones)預估,2024、2025年時先進晶片領域可能會出現10%到20%的缺口,「高需求和設備短缺對3奈米、2奈米生產影響廣大。」

且不光設備短缺,技術門檻也越來越高。三星的先進晶片產能也不如預期,在4奈米技術遭遇難關,良率出現問題。有消息人士指出,因為三星良率低於預期,可能會導致高通、Nvidia在內等客戶投向台積電懷抱。

三星方面則表示,在提昇4奈米製程上的確有進度落後的問題,但現在已經回到預期的軌道上,今年6月也會量產世界上第一款採用新電晶體架構的3奈米晶片,並強調外界對三星代工業務的擔憂都過於誇大且毫無根據。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日經亞洲Silicon Angle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