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車、半導體、雲端運算爆炸性成長,三大主題掌握AI新科技發展趨勢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科技股經過4~5月的修正後,近期有打底反彈的趨勢,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各國自2025年起將陸續禁售傳統汽車,迫使傳統汽車廠商面臨轉型,發展自駕型智慧電動車,推動車用晶片(半導體)產業,也將帶動上下游產業的表現機會,建議投資人不妨趁早入場布局。

根據Alex T. Williams (2021)、紐約時報等資料顯示,半導體產業仍將維持長期成長趨勢: 2022全球半導體產值達6,060億美金,年成長+9%,成長動能來自於工業用半導體 (AI, HPC, Automotive, IoT) 2025年預估全球半導體產值達6,450億,2021年至2025年預估年複合成長率達+4%。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經理人劉翠玲表示,AI新科技基金投資焦點主要有三大範圍包括:智慧交通、衛星物聯網、精準醫療等,其中今年最看好的成長產業是電動車、半導體、高速/雲端運算這三主題,也是投資選股的重點方向,操作策略圍繞這範圍不變。

劉翠玲進一步說明,AI新科技中很大一塊為高速運算的晶片,這牽涉到半導體產業製程,若以台灣為例,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就是先驅,由於環保議題日漸受重視,各國節能減碳開始擴大推動電動車市場,歐洲挪威自2025年起將禁用傳統汽車,改用電動車,車用電子這一塊就成為近幾年快速成長的新趨勢,投資也相當看好這塊的發展、將持續布局。

劉翠玲補充說明,2025年起各國開始禁售燃油車,電動車策略成傳統車廠的「必考題」,傳統車廠視為生存轉型必備,自駕、智能運輸等新應用場域風起雲湧,消費者、企業需求也持續強勁。

傳統車廠挾既有豐厚財務資源與供應鏈整合能力,迎戰新電動車企業,包括: 福特、NISSAN等企業也都積極投入研發,繼續轉向發展這一塊智能電動汽車領域。

此外,高速運算是另外一個相當看好的產業,疫情改變的工作型態,解封之後,這種工作型態可能會延續。

另外,現代人手機不離身,隨身攜帶的AIoT電子產品會更多,聯網的需求增加,因此5G、wifi等通訊設備和大型資料中心,被使用需求持續提升。物聯網的需求,又帶動資料保護也就是資安的需求大增,故雲端運算這也是基金布局的另一項重點。

總結以上,今年市場確實對操作挑戰較大,受到俄烏戰爭影響、通貨膨脹、美國加速升息等不確定性因素干擾,股票市場表現較為震盪,而科技股4至5月一度走弱修正整理,現在有機會落底反彈,因此,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積極型投資人不妨趁此機會逢低加碼,或是穩健型投資人可以利用定期定額方式持續投資,才有機會能在波動中勝出,並掌握新科技趨勢持續帶領上漲的機會。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