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擴產潮推升矽片需求 大廠計畫提價3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日經亞洲報導,由於強勁的需求和供應收緊,日本的半導體材料製造商正在提高價格。其中,半導體矽片大廠勝高(SUMCO)計畫在2022年至2024年間將晶片製造商的長期合約價格提高約30%。
勝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Mayuki Hashimoto表示:“我們無法滿足需求。”該公司還決定投資總額3500億日元(26億美元)在日本和臺灣地區建設新工廠,以提高產能。
矽片是晶圓廠最重要的原材料,目前,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美光等半導體大廠在內,全球大部分晶片生產廠商都在擴充產能,並啟動跨國建廠計畫,從而推動矽片需求大增。
目前,全球排名前四的矽片廠商是:日本信越(Shin-Etsu,市占率為33%),勝高(SUMCO),臺灣的環球晶,以及德國世創(Siltronic)。其中,勝高今年2月份便表示,其到2026年的產能已經售罄,未來五年300毫米矽晶圓產能都被訂滿,目前不接受150毫米和200毫米矽晶圓的長期訂單;環球晶也表明公司2022至2024年產能已售罄。
與此同時,自2021年底以來,半導體矽片的現貨價格一直在上漲。高盛分析師Atsushi Ikeda表示,半導體製造商“優先考慮確保數量而不是價格,特別是對於矽片而言”,這也導致了其價格繼續上漲。
上文所述的龍頭廠商均已表態稱將新建產能。但是,工廠建設調試完畢預計要到2024年左右,在此之前,供求緊張狀態難以緩解,價格有進一步上漲壓力。正如勝高此前所述,“儘管需要長期供應的客戶需求強勁,公司也已經盡其所能優化現有生產線,但今年根本無法擴大產量。”
據SEMI資料,2021年底全球共有19座高產能晶圓廠邁入建置期,另有十座晶圓廠將於2022年動工,矽片用量也將直線上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