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陳俊聖:PC市場已反轉供大於求 宏碁持續控管庫存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品牌大廠宏碁 (2353-TW) 董事長陳俊聖今 (9) 日表示,半導體供給、中國封控影響逐漸趨緩,不過 PC 市場已出現供給大於需求的狀況,下半年展望不明,但宏碁在年初就針對零組件庫存進行管控,接下來也會做足準備迎接下半年營運。

陳俊聖認為,供應鏈長短料是去年以前的議題,隨著半導體廠商在去年底陸續將成熟製程轉至 12 吋生產,供給已大幅改善,中國封控影響也隨解封逐步減緩,但整體市場持續面臨物價飆漲、通膨議題,因此市場已反轉、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

陳俊聖說明,各國因先前「瘋狂印鈔票」引發通膨,今年再加上俄烏戰爭爆發導致能源、食物價格高漲,加劇通膨惡化,依全球卡路里交易量統計,光是俄羅斯、烏克蘭兩地就占全球 12%,其中,葵花仔油占比高達 75%,大麥、小麥、玉米也各占 29%、28%、15%。

面對高通膨狀況,多國皆已採取升息等貨幣政策,陳俊聖指出,升息激起的漣漪效應將影響股市、債券市場,進而衝擊各式消費性產品需求,消費者將把需求轉往購買生活必需品,對筆電等耐久財需求則會下滑。

宏碁首季庫存水位約達 638 億元,低於同業,陳俊聖說,年初就已觀察到總體經濟變化,因此就針對零組件進行控管,現階段通路庫存約在 8 周,僅較疫情前約 7.8 周略高,以歐洲市場為例,現階段銷售出去的貨與物流到貨的量相當,因此還算健康,但還有努力的空間。

市場對今年個人電腦市場前景看淡,根據研調機構 IDC 最新預期,今年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將下滑至 3.21 億台,年減幅擴大至 8.2%。

展望下半年,陳俊聖表示,目前還看不清,但需求還是高於疫情前,只是「花無百日好」,會積極為下半年營運做準備,並持續推動集團多事業引擎布局,以 4 月為例,宏碁集團非 PC 及顯示器事業營收占比達到 21.9%,並較去年成長 33%,旗下檢測維修服務商海柏特 (6884-TW) 也預計下周一 (13 日) 登錄興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