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微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    根據新加坡「採購與物流管理學院」(SIPMM)本(2022)年6月2日發布最新的「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整體製造業連續23個月擴張,5月製造業PMI達到50.4,比4月上升0.1。(註:PMI在50點以上意味著經濟處於擴張狀態,50點以下則反映萎縮狀態。)

二、    電子業方面,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供應成本上升等因素導致增長放緩,儘管這個領域的PMI連續擴張22個月,但5月PMI指數報50.5,比4月少了0.2。主要經濟體(如美國)陷入衰退,亦導致全球電子需求開始走軟,工廠產出從擴張轉為萎縮,進口增速也放慢。

三、    因出口和進口指數下降,完成品指數加速萎縮,導致供應商交付指數由連續12個月擴張轉為萎縮。再加上中國實施大規模封鎖和歐盟經濟增長放慢,也導致全球需求疲弱,儘管新訂單加速增長,但一些指標放緩拖累了整體製造業PMI的增長步伐。

四、    「標普全球」(S&P Global)6月2日發布2022年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新加坡為57.3,低於4月的58.1,增速有所放緩,但表現仍領先其他東協國家。由於東協生產、新訂單和就業陷入疲態,「採購經理指數」從4月的52.8放緩到52.3。東協之指數涵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七個成員國。

五、    「標普全球」經濟師貝盧茲(Maryam Baluch)表示,供應鏈和通膨壓力在5月份加劇,影響了東協的增長,再加上地緣政治緊張、中國實施封鎖措施,以及運輸瓶頸等因素,進一步讓供應鏈情況惡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