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池巨頭打響負極材料「爭奪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杉杉股份近日公告稱,擬對控股子公司上海杉杉鋰電增資30.5億元,並引入問鼎投資、比亞迪、寧德新能源、昆侖資本4位戰略投資人。其中,比亞迪和寧德新能源分別增資1.5億元和1億元,寧德時代全資控股的問鼎投資增資3億元。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兩大鋰電巨頭同時「出手」,預示著電池企業對負極材料的「爭奪戰」已全面打響。

除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外,蜂巢能源今年1月也新增對外投資,標的為河北坤天,投資比例為1.8%。據瞭解,河北坤天是動力電池負極材料研發與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在負極材料核心工序—石墨化工序中有明顯優勢。此外,國軒高科也加快了投資負極材料的步伐。今年2月,內蒙古烏海市點專案集中開工,其中就包含內蒙古國軒零碳科技有限公司4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專案,該專案總投資100億元。

在多方資本角逐下,2022年一季度,中國大陸新增負極材料領域產能270萬噸,可滿足約1,928吉瓦時—2,076吉瓦時的電池產能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行業投資、產能擴張熱度的持續提升,負極材料上市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業績也「節節攀升」。其中,杉杉股份預計一季度實現淨利潤7.5億元至8.5億元,同比增長148%—181%。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