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企業大併購時代來臨,4張圖看懂熱潮!科技、金融、生技都炙手可熱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去年全球併購交易總額4.5兆美元較2020年成長約63%創下新高,交易件數成長18%來到53,484件。為何去年全球掀起併購熱潮?哪些產業是併購熱點?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與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最新發布《2022台灣併購白皮書》,點出三大發展趨勢。

來源:資誠

去年全球併購交易總額4.5兆美元較2020年成長約63%創下新高,交易件數成長18%來到53,484件。


經濟復甦、量化寬鬆政策,帶動去年全球併購成長創新高

2021年前十大併購交易案例,每件都超過200億美元,其中科技、金融保險、生技醫療產業併購十分熱絡。

以科技產業來看,AI、物聯網、5G雲端運算顛覆各行各業,帶動科技業透過併購擴大業務規模或異業結盟;金融併購則是各國央行升息隱憂、金融監管加嚴,跟數位經濟帶來的競爭挑戰相關;另外疫苗、醫療防護用品與保健產品,在疫情持續下穩定成長。

來源:資誠

2021年前十大併購交易案例,每件都超過200億美元,包括科技、生技醫療、公共事業、媒體、航空運輸等產業。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劉博文表示,去年併購成長創新高,跟經濟反彈有關、各國央行採量化寬鬆(QE)政策相關,去年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及全球私募股權基金(PE)的併購活動空前活絡。但今年第一季併購交易衰退40%,SPAC市場也熄火,不少SPAC公司終止了IPO計畫。

回到國內, 去年台灣併購交易115件創下新高,總金額達162億美元,較2020年件數成長51%、金額成長53%,金額創下2017年以來新高紀錄 。台灣前十大交易案領域多元,涵蓋金融、電動車、半導體、生技、電信等領域,像是國票金併購安泰銀行、台灣大併購台灣之星都引發市場熱議。

來源:資誠

去年台灣併購交易115件創下新高,總金額達162億美元。

 

來源:資誠

台灣前十大交易案領域多元,涵蓋金融、電動車、半導體、生技、電信等領域。


細分來看,台灣企業進行國內併購共40件,總金額74億美元;進行海外併購45件,總金額64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劉博文指出去年併購反應三大趨勢,第一新冠疫情帶來新客戶與需求,透過併購強化競爭力;第二高估值成為疫後新常態,私募股權基金與SPAC併購活絡,受惠於資金寬鬆及低利率,帶動加密貨幣、儲能、醫療科技、元宇宙等高估值公司出現;最後是ESG、數位化浪潮帶動併購與股權交易,像是台灣企業併購海外事業,取得儲能、IoT、工業自動化等創新技術或製造產能。

台灣企業從事跨國併購,國際政經關係成最大阻力

當併購成為企業追求成長及強化競爭力的關鍵策略,根據2022年台灣併購白皮書問卷調查顯示,高達67%企業對2022年併購市場更為樂觀,也有59%企業認為整體併購交易價格將提升。

超過58%企業認為 取得新產品、新技術、進入新市場 是發動併購的關鍵動機。像是全球連接線束解決方案供應商貿聯-KY於今年1月宣布以4.51億歐元完成德商LEONI AG旗下工業應用事業群 (LEONI IN) 100%的股權收購,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並切入高端應用客群。

針對併購優先考慮的國家,台灣企業多數以國內併購為主要目標,其次為東南亞、美洲地區,對中國併購興趣減少,主要是中美貿易衝突、人力成本上升及疫情停工衝擊等因素;而東南亞憑藉經濟成長與人口資源優勢,強化台灣企業對東南亞併購與投資佈局。

台灣在從事海外併購時,有85%台灣企業表示成本控管能力是最大優勢,以及國際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國際政經關係」卻是台灣企業從事海外併購最大阻力。像是環球晶原計畫以40億歐元收購德國世創,但因德國投審會未在期限內審查完畢,因此在年初宣告破局,顯示各國政經角力延伸到跨國併購交易監管。

兼顧獲利與永續,近6成企業認為ESG影響併購決策

此外,當ESG成為企業永續經營不可或缺的關鍵,有近6成企業認為ESG會影響併購決策,像公司治理完善與否、企業資訊透明揭露、污染處理程序都是主要關注項目。

也有7成以企業認為,併購後整合規劃與併購案成敗息息相關,像是重要人才留任、確保營運穩定為優先,反而經營策略調整、企業文化重塑、組織架構改造皆不是最重要工作。

劉博文建議,公司把要併購策略放進來,「現在有太多破壞者出現,像是新科技、新服務模式,應把併購納入企業經營一環」,且併購事前的規劃很重要,買進來後怎麼整合與創造價值,都是經營者值得思考的事。

註:台灣併購白皮書問券調查,受訪者包含產業公司、投資機構、服務機構,共196家。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