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經濟分析師表示,星國製造業受中國經濟放緩影響,未來3季料僅個位數成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    據新加坡貿工部(MTI)於本(2022)年5月25日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星國2022年第1季製造業、服務業及建築業等3大領域持續擴張,惟增速皆放緩。經濟分析師表示,中國經濟放緩或影響新加坡製造業出口,加上去(2021)年同期比較基礎高,未來3季製造業成長可能僅有個位數。
二、    上述報告指出,新加坡2022年第1季製造業、服務業及建築業等3大領域與去(2021)年同期比較分別為:
(一)    製造業成長7.1%,遠低於2021年第4季的15.5%,但優於初步預估的6%。其中,電子、運輸工程、一般製造及精密工程的產出擴張,生物醫藥製造及化學品的產出則下跌。經季節性調整後,製造業環比萎縮0.2%,反轉上季環比成長6.3%態勢,是製造業連續4季擴張後首次出現環比萎縮;
(二)    服務業成長4.2%,低於2021年第4季的4.4%,但優於初步預估的3.9%。除了住宿業萎縮13.5%,多數服務業皆擴張,以房地產業、資訊暨通信業及專業服務業增幅最大;
(三)    建築業成長2.1%,比初步預估1.8%好,係因公共及私人領域建築產值增加,但低於2021年第4季的2.9%。
三、    據星展集團表示,中國經濟情勢將是未來一兩季影響新加坡製造業的關鍵因素。由於中國政府採取嚴厲的封控防疫措施,中國國內需求已趨疲軟,區域供應鏈受到嚴重干擾。馬來西亞銀行指出,由於晶片生產接近滿負荷,且2021年同期比較基礎高,預計未來3季星國製造業成長或趨緩至個位數,非晶片業亦可能受全球經濟放緩的衝擊。
四、    貿工部常任秘書林明亮指出,中國是新加坡石油及化學品主要市場,中國經濟放緩或衝擊新加坡化學領域及燃料暨化學批發貿易業的成長前景。另供應鏈長期中斷及全球港口擁堵將拖累水路運輸業成長。
五、    另據華僑銀行指出,新加坡未來經濟成長道路崎嶇不平,尤其在因應通貨膨脹,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採取適當的貨幣政策,但始終無法解決供應短缺所造成的通膨壓力。星國貨幣政策可能將繼續保持緊縮立場,以因應核心通膨上漲,但星國政府或將推出更多針對性的財政補助,協助企業因應成本上漲及勞動力市場緊縮的狀況,同時協助人民應付生活開支上升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