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有序發展生物質發電,推動向熱點聯產轉型升級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科學規劃和系統推進生物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於5月10日正式發布「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這是中國大陸首部生物經濟的五年規劃,明確了生物經濟發展的具體任務。

「規劃」部署了生物經濟發展的五大重點任務:一是大力夯實生物經濟創新基礎。加快提升生物技術創新能力,培育壯大競爭力強的創新主體,優化生物經濟創新發展的區域佈局,深化生物經濟創新合作。二是培育壯大生物經濟支柱產業。加快推動醫療健康、生物農業、生物能源與生物環保、生物信息產業發展。三是積極推進生物資源保護利用。加大生物資源保護力度,健全生物資源開發利用體系,規範生物資源安全共享。四是加快建設生物安全保障體系。五是努力優化生物領域政策環境。完善市場準入政策,擴大市場應用空間,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強化金融支撐服務,加強人才梯隊建設,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推動政策先行先試。同時,「規劃」提出了創新能力提升、生物醫藥技術惠民、現代種業提升、生物能源環保產業示範、生物技術與信息技術融合應用、生物資源保藏開發、生物經濟先導區建設7項重大工程。

「規劃」指出,要推動生物能源與生物環保產業發展。積極開發生物能源,有序發展生物質發電,推動向熱電聯產轉型升級。開展新型生物質能技術研發與培育,推動生物燃料與生物化工融合發展,建立生物質燃燒摻混標準。優選和改良中高溫厭氧發酵菌種,提高生物質厭氧處理工藝及厭氧發酵成套裝備研製水平,加快生物天然氣、纖維素乙醇、藻類生物燃料等關鍵技術研發和設備製造。積極推進先進生物燃料在市政、交通等重點領域替代推廣應用,推動化石能源向綠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轉型。

生物能源環保產業示範工程包括(1)生物能源領域。定向選育、推廣和應用高產、高抗、速生的油料和能源林新品種,因地制宜開展生物能源基地建設,加強熱化學技術創新,推動高效低成本生物能源應用。在城鄉有機廢棄物集中地區開展纖維素乙醇、生物柴油、生物天然氣產業示範,打通生物質原料收集、有機肥生產使用等重要環節,提高生物燃料生產規模。建設以生物質熱電聯產、生物質成型燃料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為主要能源的產業園區。支持有條件的縣域開展生物質能清潔供暖替代燃煤,穩步發展城鎮生活垃圾焚燒熱電聯產,推進沼氣、生物質成型燃料等其他生物質能清潔取暖。在有條件的地區開展生物柴油推廣試點,推進生物航空燃料示範應用。(2)生物環保領域。推廣應用生物可降解材料製品,重點在日用製品、農業地膜、包裝材料、紡織材料等領域應用示範,推動降低生產成本和提升產品性能,積極開拓生物材料製品市場。促進竹纏繞複合材料技術發展,推動在城市綜合管廊等基礎設施建設中示範應用。

「規劃」還要求創新財政資金使用方式,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統籌利用各級各類相關財政資金支持生物經濟發展,加大對生物相關科技創新和產品服務的支持力度。繼續開展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新材料首批次保險補償機制試點。鼓勵地方建立健全生物質能財政補貼政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