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醫療應用
資策會Find戴致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醫療指的是人工智慧技術(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

智慧醫療的發展脈絡需從數位健康(eHealth)談起。在2005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eHealth為「使用資訊與通訊技術(ICT)支持衛生(health)和與健康(health)有關的領域」;進一步在201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中,世界衛生組織從對資通訊的關注,轉向更廣泛的數位科技,正式認可數位科技 (digital technologies) 在改善公共衛生方面的重要角色,並敦促會員國優先發展數位健康科技,作為促進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UHC)和推進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手段。

所以AI在醫療應用已有相當久的歷史,坊間運用在基因檢測、醫學影像辨識及再生醫療等等,都可以提供醫生和民眾更好的服務品質,而這些醫學影像的AI發展都需要經過一連串的動作,並不是把資料匯聚在一起直接做一個模型研發就一蹴可幾,它必須經過一個很長的研發週期來確保每個部分都有穩定的發展以及未來落地的整合。

研發好的模型必須進一步與臨床實務整合,因為在臨床實務指標內,並不是追求一個敏感性最高就是好的應用,而是必須兼顧實際的臨床情境,舉例來說以早篩應用來看,所專注的是AI模型的特異度表現,主要是確保這些病人在疾病風險的第一時間就被監控住,也就是說有疾病的早期徵象能在第一時間被抓到,同時節省後續的醫療支出及其他注意。

美國新成立的卓越數位健康中心將數位健康科技定義為「將系統平台、物聯網、程式、感測器等科技用於健康照護之相關應用,其應用範圍涵蓋一般的健康促進到醫療器材,包含協助診斷、或輔助其他醫療產品(如醫療器材、藥物、生物製劑等)的相關應用」。

人工智慧的醫材受到嚴格的法規監管,在台灣就是透過食藥署的醫材監測程序及審察程序,所以在台灣上市的智慧醫材,包含醫院有效性的評估、軟體或軟硬整合的器具,都透過完整的臨床試驗去監控。也就是說,這些AI模型必須在不同醫院臨床試驗後,確保之後醫療情境運用上,能貼近整國人的需求及明確的功效存在。

而運用資通訊科技來降低醫療成本、提升醫療效率、增進醫療品質,已是全球公衛領域的共識。智慧科技的應用將更進一步推進醫療領域進化。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張慈映副所長即指出,智慧醫療服務以智慧醫院為核心,將醫療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等場域。並透過穿戴裝置、物聯網、健康資訊及數據創價等工具來實現精準健康之願景。智慧科技推進醫療領域的發展,將逐漸展現在以下5個面向:

  1. 協助醫療決策: 發展醫院的數位決策管控中心,整理資料分析,有助於加速醫院處理急症的效率
  2. 增進醫病關係: 導入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AI),協助改善流程,並增進患者體驗與醫病關係
  3. 簡化行政流程: 透過流程機器人(PRA)和人工智慧等技術,讓照護者專注在照護工作,而非將時間耗費在行政工作
  4. 優化服務流程: 分析醫院服務瓶頸,透過醫院服務流程設計優化,提升服務品質
  5. 提升營運效率: 導入數位供應鏈、自動化及機器人等技術,提升營運管理和後台效率

齒科AI企業Diagnocat研發的一款面向齒科專業人士的人工智慧軟體,近日在加拿大獲批,該軟體可通過通過x光和錐束計算機斷層掃描(CBCT)識別30多種常見的齒科疾病,包括齲齒、牙石、根尖周病變等,以及部分齒科罕見病變。

將DICOM文件轉換和分割為STL文件的過程,在口腔種植和正畸的3D數字病例的治療規劃中非常具有挑戰性,Diagnocat 的AI產品將使這一過程更簡單、更高效

齒科學校對學生進行了大量識別FMX和Pan圖像的培訓,但是,對齒科醫生來說,理解和評估CBCT圖像的難度要大得多。將Dicom文件轉換和分割為STL文件的過程,也是為種植和正畸的3D數字病例的治療計劃積累經驗的過程。Diagnocat使這個過程變得簡單而高效。

參考來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