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封控影響力度大,蘋果計畫在印度、越南增加產量,分散產能風險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為蘋果公司的第二大消費市場,近期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清零政策持續發酵,蘋果公司在當地的生產及供應鏈遇到阻礙,目前正積極和合約製造商協商、尋求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以降低對此區產能的依賴性,印度和越南將是最有可能的選項。

綜觀上海區,共有31家公司經銷著生產蘋果產品的製造設施,蘋果公司表示,此地的封城使公司第二季銷售額損失高達80億美元。中國供應鏈的不穩,蘋果公司補充,將使第三季面臨40~80億美元的損失。蘋果財務長Luca Maestri指出,停工也對中國當地客戶的需求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超過90%的蘋果產品是由外部承包商在中國當地製造,日前因上海及昆山封控措施,使蘋果三家台灣供應商被迫停工,分別為和碩聯合、廣達電腦、仁寶電腦。

全世界大約20~30%的iphone生產來自和碩,因此4月份這家公司在上海及昆山的被迫停產影響甚鉅。而身為MacBook製造商的廣達、及iPad組裝商仁寶也因為停工對供應鏈造成不小傷害。然而,身為蘋果公司最大供應商的鴻海,則在其位於鄭州的最大iPhone組裝廠持續生產。

將生產基地移至印度、越南,此計畫有跡可循

其實鴻海和另一家蘋果產品組裝商緯創資通,早已經在印度設立工廠、並主要為當地市場生產iPhone,越南也早就已經是蘋果的生產基地之一。

就世界局勢來分析,因中國間接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當地多城市的連鎖封控效應,使許多西方企業已開始考慮降低對中國製造、及當地出產的關鍵原物料的依賴性,此時,身為美國市值最高的蘋果公司,所公布欲遷廠至印度及越南的計畫,將會連帶影響這些西方企業的策略擬定。

關於將產能移出中國的考量點,不只有近期封控措施的因素而已,在過去兩年,清零政策遏止了蘋果公司派遣高階主管及工程師進入中國,使實地檢查生產基地這項任務變得困難重重,況且,去年中國的停電事件也損害了此國在可靠性上面的聲譽。

根據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調查,印度去年生產全球3.1%的iPhone,預估今年將提升至6~7%。蘋果公司極有可能將印度視為下一個中國,主因為兩國人口數相似、且皆提供相對較低的勞動成本。此外,為了在印度市場擴張考量,蘋果近期積極和一些當地供應商進行溝通作業。

不過,由於印度及中國自2020年兩國軍隊發生致命衝突後關係惡化,導致和蘋果公司合作的製造承包商難以在中國設廠,因此有可能會積極尋找越南或其他東南亞國家來布局。

總部位於中國的製造承包商立訊精密工業,也已經在越南為蘋果生產AirPods,立訊精密表示,其客戶對於中國各式不確定因素如電力供應及疫情干擾也心有餘悸,希望在大規模生產的關鍵初期就能將眼光放至中國以外地區。

總而言之,蘋果此計畫需要仰賴厚實的供應商投資,況且還有全球經濟通膨效應、烏俄戰爭、及股市的波動等因素影響,因此未來考驗是可預見的。

參考資料:ETBARRON'SWION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