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祥碩科技發表USB 4主控端/裝置端控制晶片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高速傳輸IC設計廠商祥碩科技,舉辦USB 4產品說明會,同時發表主控端ASM4242與裝置端ASM2464PD控制晶片,除了傳輸頻寬可達40Gbps之外,也支援DisplayPort、PCIe、Thunderbolt標準與充電等,未來只要使用祥碩的USB 4晶片即可擁有高速資料、影音及電源傳輸等多項功能。

祥碩科技總經理林哲偉表示,USB4的規格問世後,成為各IC設計廠商爭相研發的技術目標,根據祥碩內部的效能測試顯示,祥碩的晶片與競爭對手效能相比,連續讀寫的速度最高可趨近於40Gbps,且同時支援PCIe Gen4與Thunderbolt3。

此次祥碩USB 4產品裝置端中包含的Power Delivery(PD)控制晶片,已經通過第三方專業測試機構的完整測試,並取得USB-IF協會的認證,此晶片同時是祥碩推出的首款PD控制晶片,期望未來陸續推出更多PD控制晶片的系列產品。

祥碩主控端晶片長期以來與AMD合作,儘管該公司沒有正面說明,USB 4主控端晶片相信也是與AMD平台關係密切。技術規格上,祥碩表示,主控端ASM4242晶片下載支援兩個USB 4連接埠,傳輸頻寬可以達到USB 3.2 Gen2x2的20Gbps,與USB 3.2 Gen3x2的40Gbps;支援DisplayPort、PCIe與Thunderbolt等。

而裝置端控制晶片ASM2464PD則支援一個USB 4上傳接埠,傳輸頻寬亦可以達到USB 3.2 Gen2x2的20Gbps,與USB 3.2 Gen3x2的40Gbps,支援PCIe與USB通道,而為了強化相容性,祥碩也特別提到裝置端晶片已與Intel進行合作,可能是與其主控端晶片完成互連互通測試。

USB 4已經成為接下來的主流規格,也是未來幾年廠商於市場上競爭的焦點,隨著相關解決方案陸續問世,相信競爭也將更加激烈。USB透過USB Type-C不斷整合相關介面,因此晶片的勝出關鍵,能否順暢整合相關規範、標準就相當重要;此外,USB隨插即用的特性,不同廠商晶片與裝置連接的相容性亦是市場勝出的關鍵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