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降低資料中心能耗 英特爾發展浸沒式液冷技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了降低資料中心的能耗,讓資料中心的運作對環境更友善,英特爾(Intel)日前宣布兩項新投資案。首先,英特爾公布超過7億美元的投資計劃,打算建立一個佔地20萬平方英尺、具備最先進研究和開發技術的巨型實驗室,重心擺在創新資料中心技術,以及解決加熱、冷卻與用水等領域的問題。此外,英特爾還推出科技業首款Open IP浸沒式液冷解決方案和參考設計。隨著該方案已在台灣完成初步設計概念驗證,英特爾將簡化和加速全球生態系導入浸沒式液體冷卻解決方案。

這個全新的巨型實驗室,將專注於浸沒式冷卻、水資源利用效率,以及熱回收與再利用等領域。該實驗室將在今年於美國奧勒岡州希爾斯伯勒Jones Farm園區開始建造,預計2023年底落成。此外,該實驗室將全力推動英特爾資料中心的各項產品的認證、測試,包含Xeon、Optane、網路介面和交換器設備、Agilex FPGA、Xe架構、Habana加速器以及正在開發中的未來產品。該實驗室也會舉行先進技術展示,讓客戶和合作夥伴能夠在實驗室中觀察與測試英特爾產品在資料中心環境的表現,以便加速新技術在整個生態系當中的應用。

業界首款Open IP資料中心浸沒式液體冷卻解決方案和參考設計,則是一項開放、易於部署且輕鬆擴充的完整冷卻解決方案。它讓合作夥伴能夠因應資料中心功率密度持續上升的趨勢,加速導入英特爾解決方案,強化營運效率。初步的解決方案和概念驗證將由台灣英特爾和整個台灣生態系一同攜手,分階段合作完成,並計畫拓展至全球市場。英特爾將繼續與生態系夥伴合作,開發和驗證相關解決方案。

散熱是僅次於IT負載之後的耗電大戶,也是如何提升資料中心運作效率的重要關鍵。浸沒式冷卻分為單相和兩相,單相僅利用液體流動來實現對流散熱,兩相則以液體蒸發能夠吸收更多熱量作為理論基礎,讓散熱液不僅靠對流,更能靠氣化來帶走更多廢熱。資料中心散熱解決方案方面,台灣有著獨特的地位。台灣擁有全球相當完整的先進冷卻散熱技術生態系,約90%以上的資料中心伺服器由總部位於台灣的廠商供貨。台灣英特爾推出Open IP資料中心浸沒式液體冷卻完整解決方案及參考設計,將首度授權生態系合作夥伴使用,與產業實際需求相互契合,英特爾、生態系合作夥伴、環境永續,技術協作共創三贏。

英特爾的第一階段所推出的資料中心浸沒式冷卻完整解決方案採用單相式液體冷卻,將伺服器浸入不導電的液體。目前英特爾參考槽體設計的單槽容量為12U,冷卻能力則為15kW。以此為基礎,搭配通用化與模組化的外型規格,可以進一步擴充為24U、36U、48U和54U。在冷卻能力方面,若配合未來新的冷卻技術,單槽的最大冷卻能力將可提高到180kW。

這項參考設計具有完整涵蓋邊緣到大規模資料中心的擴展性。日前已完成Xeon可擴充處理器的概念驗證,輕易達成小於1.15PUE,超越Green Grid聯盟最高等級白金級PUE需小於1.25的要求,未來可透過最佳化系統和伺服器設定,將目標設定在PUE小於1.07。目前已有許多系統整合商、散熱解決方案供應商表達高度興趣,近期將完成亞太區首次資料中心實際應用概念驗證,並逐步推展至亞太區以外的全球市場。

預計在2025年,資料中心每個機架的功率密度將大幅提升,目前已開發30~180kW的單相浸沒式冷卻能力來做對應。放眼未來,英特爾的第二階段預計在台成立資料中心永續解決方案實驗室(Sustainability Solutions Lab)展示最新的技術,並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驗證各項解決方案。第三階段將更進一步推出兩相浸沒式液體冷卻完整解決方案,再一次提升每單位所能容納的功率密度,符合環保永續、淨零排放趨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