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Poppy:監測室內空氣流動中的Covid-19懸浮物
資策會Find周伯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Covid-19的傳染途徑很多,至今病毒仍肆虐全世界。其中,當感染者呼吸、唱歌、說話、運動、咳嗽或打噴嚏時,會釋放不同的病毒大小飛沫顆粒,且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在通風不良的室內密閉空間或是暴露時間長的地點,病毒濃度就會提高,就會增加被感染的風險。目前,各國防疫作法包括戴口罩、施打疫苗、快篩與核酸檢測、進行空氣消毒等降低病毒傳染的措施。然而,這些方法都無法進行評估、監控或是這些措施長期的有效性。

因此,美國舊金山於2019年成立的一家新創公司Poppy,針對這樣的痛點切入市場,透過開發硬體設備,監測相關病原體的流動與分布,解決目前市場上的不足。

【案例簡介】

Poppy利用一個正方形小盒子空氣探測器,即時觀測室內空間的氣體流動,起初是使用DNA分析為了發現流感和MRSA等可怕的病原體,讓存在生活周遭的病原體現形。隨著後來Covid-19爆發,監測Covid-19病原體的需求增加,到2020年底,Poppy推出訂閱服務,並已安裝在北美與加拿大的40個地點,包括企業總部、銀行、辦公室、劇院、國際機場和超級遊艇。該公司的產品創新也被Fast Company列為2022年10大創新設計公司之一。

【服務內容】

有別於目前市面上一些空氣檢測產品(如光學生物感測器),Poppy設計的產品,像是一般的煙霧探測器或是無線網路分享器的大小,以不同間距安裝多組於室內空間,如同Covid-19檢測條網絡,24小時不間斷地針對空氣進行採樣,利用靜電將病毒吸入,並於每天送到實驗室,使用高準度的LAMP測試分析,並透過簡單的線上儀表板視覺化繪製呈現空氣中的病毒、細菌與黴菌,並且於空氣中發現3,000種已知的其他病原體,如季節性流感等。

圖1 Poppy運作模式

資料來源:Poppy官方網頁

在檢測的過程中,Poppy透過空氣調節系統(HVAC)進行新鮮空氣轉換、淨化室內空氣、過濾病毒,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通風,並使用生物技術來測量這些系統在建築物室內的有效性,並以圖像顯示是否有任何區域或表面沒有得到適當的通風,病原體可能一次停留並傳播數天。同時,為了便於使用,亦有開發Poppy App隨時可查看監測狀況,讓企業端可以提早收到預警,就可以提早進行相關預防行動。

圖2 Poppy設備、App與檢測圖示化成果

資料來源:Poppy官方網頁

【應用效益評析】

目前Poppy的產品已打入遊艇產業(如National Marine Supplier、Bond Technology),針對超級遊艇室內環境通風與病毒隔離的需求,Poppy所開發的產品可以充分展現其效能(如下圖),並且未來可擴大應用於工廠、封閉式廠區、各種形式的實體場域等。

圖3 Poppy設備應用於超級遊艇情境

資料來源:Poppy官方網頁

Poppy對於消費者而言,他們有信心讓消費者可以在實體場域中安心逛街與購買、減低風險與焦慮感;針對企業員工而言,可以在一個安全、健康的實體工作環境工作,早期預警與行動,維持工作穩定性;對於管理者而言,員工的健康與安全可以增加商業營運的連續性,降低企業營運風險,並且可以得到產品導入後的效益與完善的建議。

目前市面上也有類似的產品,如Pyure,針對空調、空氣的流動檢測、淨化與消除Covid-19病毒等功能進行創新,不過Poppy以建立室內空氣檢測網絡、體積小的特性,對於應用場域廣泛性而言,仍有很大的商機與發展潛力。

參考來源:

https://poppy.com/how-it-works/

https://www.blogto.com/tech/2022/04/return-to-work-toronto-safer/?fbclid=IwAR2Fvu_QYkzX95DwDLwc6xXEAuONVZRc5llOc1Bqwrp-IQ_E8LUhkHlFW8M

https://www.superyachtnews.com/technology/bond-tm-announces-partnership-with-popp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