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企業欲將生產轉移至鄰近國家,但面臨重重困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一些企業希望將生產轉移至鄰近國家以提高供應鏈韌性,但要想複製如亞洲製造中心成熟的供應鏈將需要數年時間。
一些美國進口商正在研究將採購從亞太地區轉移到墨西哥和更往南的拉美國家,但發現要找到擁有合適原材料、生產能力及供應商網路獲得自身所需的零組件比較困難。相比之下,中國及東南亞等製造中心早已建立成熟的供應鏈,美國希望將生產轉移至鄰近國家複製此種能力,重新創建供應商網路將需要數年時間。
為公司客戶提供供應鏈網路建議的Gartner Inc.副總裁Kamala Raman表示,中國是各種零組件的最大市場,從基本零件到先進零件,應有盡有,且無法在世界任何國家重新建立此生態系統。
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床上用品製造商Hollander Sleep Products LLC公司負責全球採購和供應鏈資深副總裁James Hill表示,尋找供應商一直是一項挑戰,公司也曾考慮從墨西哥及中美洲進行採購,以確保業務免受供應鏈干擾。但與中國、巴基斯坦及印度大規模生產的紡織品相比,該公司難以買到價格低廉的棉花及合成纖維織物等材料,公司許多成品均由這些國家採購。拉丁美洲並無完善設備,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生產此等級材料。近岸採購及區域採購發展,必須考慮到生產要素以及原材料可獲得性是否支持此種做法。
過去2年,疫情衝擊導致的供應鏈干擾,促使更多西方公司考慮將生產轉移到本國附近。此由於供應瓶頸問題導致港口堵塞、商店貨架空空、工廠閒置、價值數十億美元貨物滯留在過度擁堵的配銷網路中,此趨勢進一步升溫。近岸採購,或將生產遷移到離消費者和最終客戶更近的地方,可以經由縮短供應鏈長度來增強其抵禦此類衝擊能力;供應鏈期間越長,運輸就越容易受到干擾,成本也就越高。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華府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將生產轉移至遙遠國家的進程持續幾十年,此舉讓許多供應鏈複雜而脆弱,中心節點缺乏靈活性,而且幾乎沒有可替代性。但想要轉移用許多年建立起來的供應鏈並不容易,尤其是必須考慮進入到最終裝配流程的原物料和零組件可獲得性及運輸等因素。
諮詢公司Kearney駐墨西哥合夥人Omar Troncoso表示,過去一年,該公司發現試圖將業務遷移至本土附近的客戶數量成長驚人。墨西哥因靠近美國而成為較受青睞的目標,該國也擁有現成的製造業基礎設施和成熟的貨運網路。根據該公司針對美國製造業展開的一項研究,儘管70%的執行長已經打算、正在考慮或預計會把製造業務轉移到墨西哥,但已經這樣做的僅有17%。許多公司發現墨西哥產能吃緊,而且無法生產某些設備或零組件,且昂貴的塑膠製品模具須從中國進口。企業也必須認識業內人士及與供應商打好關係,讓其相信該業務會帶來好處,並說服供應商投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