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Keysight:Q位元量子電腦將開始進入雲端
CTimes王岫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至今,疫情依然橫掃全球,空前的公衛危機還持續在全世界搏鬥著,並影響社會的各個階層,迫使企業、小型公司、政府和私人機構更加積極地推動數位轉型,以全新的思維來開創創新。是德科技的專家們也針對因疫情而改變的商業運作和技術趨勢提出了獨到的見解,並說明這些影響將如何對企業和社會帶來恆久的改變。

量子運算的崛起

從創新和投資的角度來看,量子是一項在疫情期間迅速蓬勃發展的新興技術。今年,量子技術將迎來空前的突破,業界對高精密度量測的需求激增,將讓超導量子系統發揮其驚人潛力。

●多部100 量子位元(Q位元)的量子電腦開始進入雲端:在2022年,將有數家公司推出效能達100 Q位元或更高的量子處理器單元(QPU),並投入於雲端部署。然而,這樣的重大突破,也使得開發人員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量子設備的規模(更大型的量子電腦)、部署(更大量的校正)和可重複性(設備生產良率)。

●雙量子位元閘錯誤率的突破:在金融、製藥和物流應用中,雙量子位元閘錯誤率是限制量子演算法效能無法提升的主要原因。由於使用QPU技術有助於改善雙量子位元閘的錯誤率,因此系統雜訊將在2022年創下歷史新低,使量子處理器效能大幅躍進。這些進展同樣帶來了新的挑戰,包括量測微小的量子位元閘錯誤率,及以有效率的方式了解QPU串擾。

靈活的供應鏈

半導體晶片和原物料短缺,加上塞港和貨運人員嚴重不足等物流限制造成全球供應鏈斷鏈,對製造業造成莫大的衝擊,並持續限制2022年的產量。供應鏈的彈性,儼然已成為企業能否駕馭長期波動的關鍵。企業將花費更多精力在建立可因應未知變動的供應鏈,以提高競爭優勢。此外,為了減輕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的風險,具備永續發展的供應鏈將成為企業首選。

●供應鏈將變得更靈活,並朝數位化邁進:數位技術將為供應鏈生態系統帶來新功能。隨著自動化和可視化的程度提高,企業營運將變得更靈活,以快速應對各種波動。

●自動化供應鏈即將成真:隨著認知自動化變得更為普及,供應鏈將變得更聰明,不僅可自動提出建議、預測結果,最終還可自動做出決策。

●永續經營規劃和風險控管:未來,企業不再仰賴單一的全球供應商,轉而與多家區域供應商合作,避免供應鏈中斷的風險。這是提高供應鏈彈性的重要因素。

●為靈活供應鏈而設計:產品設計時將會納入標準化零件,使企業更容易採購,並可快速因應供應鏈中斷的問題。維持關鍵零件的安全庫存量,將取代現有的「即時」庫存管理法。

虛擬協作將變得更複雜

疫情讓企業了解到,即便員工分散在各處,仍可以完成工作。虛擬協作將在今年變得更加複雜,企業必須利用創新科技來提高生產力。新一波的遠端協作,將建立一個由互連系統組成的複雜網絡,確保使用者在測試和量測獲得安全與無縫體驗。

●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混合實境(VR/AR/MR)等技術,將提供更出色的視覺化效果。在進行產品設計時,可透過數位分身在製造實體產品前,先建立模擬。透過這些模擬,遠端團隊可協同設計、改善整體流程,並減少產品開發所需的時間和成本。

●包括物流作業使用的機器人和無人機等遠端監測的自動化系統,可擷取並整合各種資料,讓遠端工作者能即時進行分享和監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