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機械設備製造產業協會供應鏈情況調查報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機械設備製造產業協會(Verband Deutscher Maschinen- und Anlagenbau;VDMA)於3月2-3日進行了機械工程產業的供應鏈調查,總計547家會員企業參與,調查結果如下:

一、根據調查,機械和設備工程公司的主要問題是供應鏈中斷:32%受訪者因此面臨嚴重問題,42%受訪者明顯受到阻礙。

二、由於調查是在3月初進行,因此對於當前的烏克蘭戰爭局勢與未來發展並不在考慮之列。

三、然而,展望未來三個月,受訪公司已日趨悲觀:53%受訪者預計供應鏈問題將惡化(三個月前為38%),43%受訪者認為局勢將維持緊張狀態。

四、有供應瓶頸問題的產品主要為電子元件(52%受訪者表示問題嚴重,28%受訪者表示明顯出現問題),此外,金屬製品(10%受訪者表示問題嚴重,44%受訪者表示明顯出現問題),以及塑膠/橡膠(7%受訪者表示問題嚴重,31%受訪者表示明顯出現問題;另一方面,化學產品則幾乎無供應瓶頸問題。

五、目前的交貨期已較過去一般的交貨期久:

(一)電子元件方面,30%受訪者表示交貨期至少延長6個月,近30%受訪者估計延遲時間為3-6個月。

(二)金屬產品方面,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估計交貨期會延遲1-3個月,約20%受訪者則估計3個月以上。

六、供應問題緩解時機:

(一)金屬產品預計最早要到2022下半年起,供應瓶頸才能獲得紓解,約40%受訪者甚至預計最早要等到2023年初。

(二)電子元件方面,約三分之二受訪者預計供貨瓶頸要到2023年才會有所改善。

七、因此,五分之四的公司有生產積壓現象,例如因缺乏材料而無法完成產品生產並出貨。

八、烏克蘭戰爭將進一步使供應鏈問題惡化:

(一)特別是間接影響(包括能源價格上漲、客戶的安全感等)最重要:78%受訪者預計因此出現嚴重或明顯的後果。

(二)直接影響方面,45%受放者認為俄羅斯的侵略造成嚴重或明顯問題(例如制裁、專案延期、俄羅斯/烏克蘭的營業額減少)

九、德國機械工程和設備業者中,各有13%從烏克蘭 俄羅斯採購關鍵未成品或原材料,特別是在農業工程、建築機械/建材系統、驅動技術、通用的通風技術等領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