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工業仰賴國外原物料進口甚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數十年來,德國受惠於全球自由貿易,取得廉價產品及原物料,令工業部門製造極度仰賴全球市場之供應。不過,一旦供應鏈中斷或原物料稀缺,則德國經濟將步履蹣跚。此一情況在新冠疫情期間變得明顯,而烏克蘭戰爭則進一步加劇「德國製造」之危機困境。

汽車業

汽車製造過程中需要各式不同的原材料與初級產品。以鋁、鎂等輕金屬為例,中國及俄羅斯屬全球市場中占比最高國家,俄羅斯鋁業集團Rusal更是世界最大的鋁金屬供應商。另俄羅斯也是觸媒轉換器所需貴金屬鈀與鉑的重要供應商。

鋼材也是汽車及引擎製造中不可或缺的原物料來源,除靠中國、巴西、澳大利亞或印度等鐵礦主要生產國提供之外,德國對含鉻、鈦或鎳等成分的特殊鋼材來源國之依賴更是殷切。而俄羅斯礦業冶金公司Norilsk Nickel,亦是世界最大的鎳生產商之一。

除了鎳以外,鈷、錳及銅元素也是各類型電池中的常見金屬。而電動車電池中的鋰金屬,目前來自澳大利亞、中國及智利。車輛中的蓄電池與電力電子設備也多以其他金屬或金屬合成物為主。

以矽或鍺為基礎之半導體模組及晶片,更是德國仰賴國外原物料的重中之重,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一直供不應求。歐洲雖希望能如電池產業般,自主獨立生產,不再依賴迄今居主導地位的亞洲製造商,然而汽車內裝材料需用大量塑膠,而生產塑膠原料又離不開其上游所需之石油及天然氣。

機械工業

機械領域產品範圍包羅萬象,從農業機具、堆高機、到食品工業機械設備;因此,德國對初步產品的需求與對供應國的依賴也彼此各異。鋼材是重要原物料之一,許多公司不直接從製造商處購買,而是透過批發商。根據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資料,德國機器製造商目前明顯感受到烏克蘭戰爭導致之鋼鐵市場瓶頸,尤以需要鋼材愈多的公司受到影響愈大,部分價格或交貨時間甚至無法明確告知。

此外,作為控制元件的晶片,對許多機械製造商而言也屬不可或缺,但往往來自中國。VDMA問卷調查顯示,在經歷新冠疫情後,四分之三企業正著手對其供應鏈進行檢視,除擴大供應商網路外,也從地理角度儘量分散供應商來源,以降低對單一供應商之依存風險。

化學製藥

德國化學製藥業需要消耗大量的天然氣及石油:根據德國化學工業協會(VCI)資料,該產業每年使用280萬噸天然氣作為原料,以及99.3 TWh電量的天然氣來生產蒸汽和電力,另需要逾1,400萬噸輕油作為原料。鑒此,德國化學製藥業對俄羅斯實施能源禁運一事非常擔憂。VCI執行長Wolfgang Große Entrup稱,所有企業的危機管理團目前就能源供應具體情況每日進行檢視分析,以為因應。自1990年以來,德國化學製藥業每單位產品的能耗已降至一半。

依據2020年的最新數據,德國化學製品最重要的進口國是荷蘭、比利時及法國。俄羅斯以1.3%的占比,排名第18。價值鏈中的非化石原材料對於打造氣候中和之經濟非常重要,例如稀土、鋰、鎳或磷,故德國化工業相當依賴中國(稀土)、智利與玻利維亞(鋰),以及哈薩克(磷)等國。

電機及電子業

德國電子及數位產業與國際物流關係密切。根據德國電機及電子產業協會(ZVEI)資料,2021年,德國進、出口金額分別是2,220 億歐元及2,250 億歐元。其中約800億歐元為初級產品,大部分來自歐盟(310億)、亞洲(240億)與美國(50億)。至來自俄羅斯、白俄羅斯與烏克蘭3地的初級產品金額則不超過10億歐元,因戰事造成的直接損失相形較小。

鑒於在新冠危機期間,德國電機電子業對亞洲製半導體的強烈依賴令人憂心,ZVEI決以獎勵計畫,來協助加強德國及歐洲相關零組件的產量。據2021年11月問卷調查結果,70%企業希望原材料供應鏈更加多元; 65%希望擴大倉儲。自2月底爆發之烏克蘭戰爭已令情勢惡化:目前逾60%企業預期金屬、木材及化學製品的交付問題將更為嚴重。

能源

根據能源市場研究機構Arbeitsgemeinschaft Energiebilanzen e. V.資料, 2021年,德國約71%的能源需求由國外供給,礦物油的進口占比為98%,天然氣95%。可再生能源及褐煤是德國最重要的國內能源;石煤將不再於德國境內開採,必須100%自國外進口。德國聯邦經濟及氣候保護部於2022年4月初明確表示,德國大幅依賴自俄羅斯進口能源,35%的石油、50%的石煤及55%的天然氣皆由俄國一國供應。

由於烏克蘭戰爭,德國現擬擺脫俄羅斯的能源供應,石煤部分可望於今(2022)年秋季實現,石油部分則最快要到年底才有可能,至於天然氣,經濟部長Dr. Habeck也希望到2024年中能大幅降低對俄羅斯的依賴。

礦業

德國是全球重要礦業國家之一,舉凡沙子、礫石或天然石材等建築原材料,以及岩鹽、石英砂等各式工礦物,皆可自國內礦場開採得之。根據德國聯邦經濟及氣候保護部資料,2019年德國是全球第3大原高嶺土生產國、第4大岩鹽生產國及第5大鉀鹽生產國。

但另一方面,德國大幅依賴金屬及若干工業礦物進口。例如,用於德國生鐵製造的鐵礦石是完全自國外進口。根據德國聯邦地球科學與自然資源研究所(BGR)資料,不銹鋼產業對含鉻、錳或鉬的鐵合金需求幾乎完全仰賴進口。然而,透過回收與購買廢料廢物,已大幅降低對進口的依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