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太陽能板斷炊 特斯拉求援台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商務部嚴查中資太陽能廠透過東南亞製造輸美「洗產地」效應引爆,過往高度仰賴東南亞進口太陽能板的美國市場近期面臨「斷炊」,導致美國境內裝置太陽能目標落後,特斯拉為首的指標美企急找元晶、聯合再生等台廠求援,期盼能擴大供貨。

元晶證實,近期確實有不少美企上門洽談支援模組需求,出貨方式就是直接從台灣輸出到美國,但出貨量以及價格都尚未定案。

業者透露,美國商務部近期出手調查中資太陽能廠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規避輸美高關稅,過往高度仰賴進口的美國太陽能市場瞬間「斷炊」。

以特斯拉為例,上季太陽光電裝置量僅48MW(百萬瓦),不及去年同期的92MW與去年第4季的85MW,無論年減幅或季減幅都超過四成,特斯拉坦言:「進口延遲的問題影響部分零組件到貨」。業界研判,特斯拉太陽能裝置嚴重下滑,主因於過往東南亞生產的太陽能板已無法大量輸美,受太陽能板取得有限影響,拖累特斯拉裝設。

據了解,特斯拉近期太陽能板來源吃緊,元晶將擔負「神救援」角色,協助出貨。

業內人士指出,美國太陽能市場商機龐大,過往高度仰賴東南亞進口太陽能板,在美國商務部嚴查中企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之後,導致太陽能板貨源告急,美國本土製造的太陽能模組產能難以滿足內需,且製造成本較高,讓許多在地系統廠不願採購;海外模組方面,因美方政策因素,也不便直接向中國進口,所以身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模組產能的台灣,就成為美國系統廠首選。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