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車用感測器/運算元件2027年產業規模達250億美元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產業研究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Yole)在其汽車半導體趨勢報告中宣布,到2035年,C.A.S.E(Connectivity/ADAS/Shared/Electrification)的市場將達到3,180億美元,而汽車中的半導體價值將在2026年達到785億美元,2020~2026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4.75%。

車輛電氣化的C.A.S.E.四大趨勢 (資料來源:Yole Développement)

過去十年,ADAS技術曾經被認為是具有安全意識的家庭車主的必備功能。其現在已經成為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華為、蘋果(Apple)、谷歌(Google)和特斯拉(Tesla)等科技公司的新關注領域。Yole認為,C.A.S.E大趨勢已經席捲了整個產業,包括汽車公司、半導體製造商在內的整個生態系統,正在適應這種巨大的轉變。

2015~2050年小型車各自駕等級銷售量預測(資料來源:Yole Développement)

英特爾旗下的Mobileye完成了估計價值50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另外,賽靈思(Xilinx)在2022年2月被英特爾的競爭對手AMD收購,達到了相近的金額。幾個月前,谷歌的自動駕駛汽車部門Waymo以300億美元的價值籌資23億美元,而華為正將10,000名員工從受到美國制裁的行動部門轉移到自駕車技術研究。其他例子包括:BMW願意通過與高通和Arriver合作來對抗特斯拉。

產業合縱連橫的新聞層出不窮。因此,所有半導體和科技領導廠商都在研究ADAS到自動駕駛(AD)的演進過程,這是AI革命的新重點。

2015~2050年小型車搭載ADAS比重(資料來源:Yole Développement)

道路交通是一個價值10兆美元的市場,ADAS到AD技術可能是掌控一切的關鍵。這包括攝影機、雷達、雷射雷達以及許多邊緣運算和雲端運算。Yole預測ADAS到AD技術在2021~2027年期間的年複合年成長率將達到12%,到2027年,車用感測器與運算元件產業規模達到250億美元。

如今,全球13億輛汽車中只有12.3%配備ADAS技術,2030年相關比重估計將達18億輛汽車中的49%。這種演變是由於ADAS技術在每年生產的汽車中的滲透率大幅提高,從五年前的21%到2022年,ADAS已安裝在65%新車上,到2027年將達到86%。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