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風力發電量於2022年第1季創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EnAppSys能源市場分析公司數據,再生能源總發電量有史以來第二次超越天然氣煤發電量,風能產量更在今年第1季創新高達23.3TW,占電力總需求的31%,並突破2020年初風能產量達23TW的紀錄。風力發電量幾乎與燃氣發電量相等,可見英國電力系統的再生能源發電有所成長。該公司主管Paul Verrill指出,2022年第1季風力發電量創新高,且國內再生能源發電量繼2020年第1季後再次超過化石燃料發電量。

近年來,推動減碳發電的政策促成風力發電擴展,目前在陸上與離岸地帶安裝的風機容量已達25GW,與2008年相比當時才不到5GW;政府最新能源安全策略更已承諾將在2030年前使離岸風電發電產量大增5倍,從11GW增加到50GW。丹麥Ørsted能源公司位於約克郡海岸處的巨型Hornsea Two風場為新開發之一,於去年12月發電並將於今年全面投入營運。相較之下,煤炭發電現於全國總電力占不到2%,擬於2024年10月淘汰。

由於能源監管機構(Ofgem)自本月再次提高能源價格上限,民眾均可感受到天然氣與電力價格高漲的壓力。儘管風力發電量增加,但全球天然氣短缺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天然氣、煤價仍居高不下,能源市場批發價格持續創新高。由於市場運作方式導致天然氣比其他能源更大幅度地影響電價;有專家呼籲改變此方式使能源批發價格更能反映再生能源使用增加。

另外,Shell能源集團與德國Uniper能源公司簽約,擬在Uniper公司位於Killingholme地區的工廠產製天然氣,並供應給當地重工業者,產能預估達720MW的氫氣足以在一年內為50萬戶家庭供暖。上述公司擬定發展的氫氣為藍色氫,是目前最常使用的產製方法,惟此仍是含碳能源;為使此氫氣更加低碳,兩公司亦計畫在北海使用尚未於英國大規模布局的碳捕獲與封存科技。另BP能源公司也計畫在Teesside地區新建藍色氫工廠,也將輔用碳捕獲科技。據悉許多開發商仍在等待政府對新興氫氣科技和碳捕獲技術等支持措施的最終細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