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本(2022)年第一季三大經濟領域成長減緩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貿工部本(2022)年4月14日發布的初步預估數據顯示,出口導向的製造業本年第一季年成長率為6%,低於去(2021)年第四季的15.5%。因俄烏戰爭、中國疫情升溫和供應鏈瓶頸等衝擊,星國經濟三大領域在本年第一季的成長放緩。

除了化工業,星國製造業領域各個產業的產出皆為正成長,尤其是電子和精密工程產業,在全球對半導體和半導體設備的需求推動下,取得強勁成長。建築業本年第一季年成長率為1.8%,低於前一季的2.9%,但因建築工地繼續面臨人力短缺的困境,建築業的增值仍比新冠疫情前(即2019年第一季)的水平低25.3%。服務業第一季年成長率為3.9%,低於前一季的4.4%。批發與零售貿易以及交通與倉儲在第一季成長3.2%,資訊與通信、金融與保險以及專業服務則成長5.3%。整體而言,星國第一季經濟年成長3.4%,較去年第四季的6.1%減緩。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14日發布政策聲明表示,與2021年相比,新加坡貨品貿易和服務業貿易的成長速度應會放緩。儘管如此,防疫措施和邊境管制放寬將使星國國內及旅遊相關產業復甦步伐加快。國內需求及公共基礎設施投資將推動2022年成長。

星展集團指出,中國疫情將是新加坡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為遏制新冠疫情,中國實行嚴格防疫措施,導致主要城市封鎖,將對星國製造業前景造成深遠影響,而製造業一直是新加坡經濟復甦主力。此外,俄烏戰爭風險短期內持續存在,但對經濟成長的直接影響有限。旅遊業和零售業將受益於防疫措施放寬和邊境重新開放,但這可能不足以彌補製造業的疲軟。星國整體經濟成長表現仍將受到全球經濟疲軟拖累。星展集團研究維持新加坡本年經濟成長率3.5%的預測。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