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出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該委與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的《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下稱《規劃》)。當天,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對《規劃》有關情況進行介紹。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王翔在發佈會上介紹,《規劃》明確了氫的能源屬性,並從三方面闡述氫能產業的發展定位。這三大定位包括:

1、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2、氫能是用能終端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載體

3、氫能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

據介紹,氫能產業「十四五」時期的發展目標是,初步建立以工業副產品-氫和可再生能源製氫(綠氫)就近利用為主的氫能供應體系,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約5萬輛,部署建設第一批加氫站,可再生能源制氫量達到10萬—20萬噸/年,實現二氧化碳減排100萬—200萬噸/年。到2030年,形成較為完備的氫能產業技術創新體系、清潔能源製氫以及供應體系。

《規劃》將「創新」擺在產業發展的核心位置,聚焦氫能製備、儲存、輸運、應用全供應鏈上,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裝備自主可控能力,促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入融合發展。 

在持續提升關鍵核心技術水準方面,《規劃》強調,加快推進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技術創新,開發關鍵材料,提高主要性能指標和批量化生產能力,持續提升燃料電池可靠性、穩定性、耐久性。支援新型燃料電池等技術發展。著力推進核心零部件以及關鍵裝備研發製造。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制氫轉化效率和單台裝置制氫規模,突破氫能基礎設施環節關鍵核心技術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