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邁向2030減碳45%目標 ESG、SDGs熱潮 延燒「綠領」人才荒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11月,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 26)上,100多個國家重新訂出限溫目標,一紙《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更宣示2030年全球要減碳45%。「減碳」成為各國共同努力的目標,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 ESG)所代表的永續行動,也正式邁入新紀元,躍升全球熱議的焦點。

其實,在2015年,聯合國宣佈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即針對永續議題訂出包含17個項目(Goals)與169項細項目標(Targets),並計畫將持續投入至2030年。這些目標不僅適用於國家,更擴及企業、公民社會與個人,須仰賴彼此間的合作;再進一步觀察,SDGs內容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等3大面向,正好有2項與ESG的主要目標重疊,顯見該2項面向的重要性。

前往2030減碳之路 須年投9.2兆美元

而今日,「環境」更為重中之重。國際指數編製公司明晟MSCI(大摩)於2月發佈的《2022年ESG趨勢報告》(2022 ESG Trends to Watch)指出,氣候變遷是最迫在眉睫、最需要關注的ESG議題,超越了公司治理。

企業們也紛紛做出行動,加入這個行列,回應這股不可逆的潮流。

例如:速食龍頭麥當勞(McDonald's),這個全球最大的牛肉買家之一,立志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從漢堡裡的肉排到餐廳裝潢、餐點包裝,都要轉「綠」;其他頂尖企業如Apple、Netflix、Amazon,也都做出具體承諾,將減碳視為營運重點目標;台灣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則開發出超低功耗相關技術,截至2022年2月,已節能逾20億瓦。

實際上,若要達成COP 26限溫目標、終結氣候危機,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在1月提出的《行動呼籲》(Call for action)報告中預估,接下來的幾十年間,全球每年須花費9.2兆美元在新能源基礎設施、土地利用、農業轉型等,才有可能實現這個目標。這個數字有多驚人?相當於全球企業利潤的一半、2020年全球稅收的25%,也比目前投資金額還要再提高6成。

面對如此龐大的投入金額,暫且可鬆口氣的是,由於各國政府與企業的傾力投入,也提昇了ESG相關議題在投資人心中的重要性排名。根據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預估,到2022年年底,該領域的相關資產總值將達到41兆美元;晨星公司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在永續共同基金和關注ESG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中,持有的資金增長了53%,達到2.7兆美元,淨流入額達到近6,000億美元。從這股強大的吸金力,也可觀察到投資人對ESG相關議題的看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