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打造充電最速傳說!3C手機掀快充大戰,這項「升級」讓你很有感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中國手機品牌realme、OPPO紛紛主打高功率充電器,標榜可在5分鐘內將手機充滿50%電量,Android陣營帶頭引領快充技術的發展;另一頭蘋果也不落人後,持續精進氮化鎵(GaN)快速充電器,快充黑科技成為手機的新戰場。

realme新一代快充技術,配備多組升壓電荷泵來強化充電電流,使智慧型手機可以快速補足電量,號稱在5分鐘讓電量從0%增至50%。

充電50%不用5分鐘?realme新一代快充技術亮相

手機充電整晚,慢慢成為過去式!看準現代人手機不離身的趨勢,這幾年陸系手機品牌紛紛主打高瓦數的充電器,以提高充電效率為賣點,在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中國手機品牌realme發表商用市場最快智慧型手機充電技術,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並計畫導入realme GT Neo 3新機,消費者有望在今年內享受「最速充電」的快感。

realme花費4年打造光速閃充架構(UltraDart Charging Architecture,以下簡稱UDCA),可支援100W~200W(瓦特)的充電功率,標榜透過150W閃充,即可在5分鐘內將手機電量從0%充至50%,將應用在即將推出的realme GT Neo 3新機,問鼎商用市場充電最快的智慧型手機,並兼具高充電速度、高安全性與更長電池壽命的優點。

realme在2022年MWC大展上宣布150W快充技術,將應用於今年內推出的新機realme GT Neo 3,實現商業化。

蘋果在去年推出新款電源轉接器,採用氮化鎵(GaN)半導體材質,使體積更小、功率更高,能在30分鐘內將筆電充滿0%至50%的電量。

3大重點優化,手機快充突破新規格

realme在三項關鍵技術取得突破,首先是充電速度,UDCA配備多組升壓電荷泵強化充電電流,使智慧手機可以更快速地補足電量;第二是安全性,UDCA搭載的溫度管理演算法支援熱管理,將手機溫度維持43℃以下;第三是電池壽命,經realme測試,在1,000次充電後,仍可維持80%的電池容量,在電池壽命與充電技術上取得平衡。

不讓realme專美於前,另一陸系品牌OPPO同樣在MWC宣布將推出可穩定商用的150W超級閃充技術,甚至是突破功率極限的240W超級閃充。150W超級閃充技術可在5分鐘內將4,500mAh(毫安培小時)電池容量的手機從1%最高充至50%,最快15分鐘內充到100%,與realme提出的150W光速閃充架構不相上下。

此外,小米手機早在去年中發表200W有線快充、120W無線快充技術計畫;經小米實測,號稱8分鐘就可充滿4,000mAh電池容量的手機,不過小米至今未推出量產產品。

UDCA充電器可支援100W到200W充電功率,高充電功率下,許多人會擔心發熱的問題,UDCA則能將溫度維持在43℃以下。

品牌競爭白熱化,轉搶攻快充市場

回首歷年手機充電技術演進,從早期使用可拆卸電池的傳統手機,到後來智慧型手機iPhone的出現,手機可以追劇、玩手遊無所不能;但功能愈強,耗電量也愈大,因此快充技術升級,也彌補續航力不足的問題。

所謂的快充其實是相對概念,對同一台手機來說,若能在安全的負載範圍內,透過使用高功率的充電器,提升手機充電速度、縮短充電時間,就是「快充」。

目前手機市場上有兩大快充陣營,分別為手機晶片廠高通(Qualcomm)的Quick Charge快充(簡稱QC)、非營利組織USB開發者論壇定義的USB Power Delivery快充(簡稱PD),兩者對於快充技術發展影響甚遠。

QC快充能見度最高,只要採用高通驍龍(Snapdragon)處理器的手機都可支援。PD快充則是支援裝置類型多(包含手機、相機、筆電等產品),就連蘋果iPhone、iPad也支援PD快充。

除了兩大主流快充技術,各家手機品牌為了凸顯特色,也自行開發專屬快充技術,因此市面上存在許多快充技術、規格未統一的情況。手機品牌之所以熱衷比拚快充技術,原因不外乎是智慧手機本身的設計與規格競爭白熱化,優化快充技術,對消費者來說是更有感的功能。

Android陣營帶頭引領快充技術的發展,另一頭iOS陣營的蘋果(Apple)也磨刀霍霍投入快充研發升級。去年蘋果發布首款氮化鎵(GaN)充電器產品:140W USB-C電源轉接器,適用於16吋MacBook Pro,透過採用第3類半導體材質氮化鎵,比起一般充電器體積更小,且支援140W最大功率,預估30分鐘內可以把筆電電量從 0%充至50%。

正當Android手機喊出推出240W快充,蘋果也沒閒著,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最新預測,蘋果將推出30W氮化鎵快速充電器,有望應用在今年發布的iPhone 14系列。雖然iOS在手機快充技術上慢於Android陣營,但realme能否如期推出可商用150W快充技術,外界都在看。可以想見,為滿足消費者對於快速充電的期待,手機品牌的快充大戰短時間還不會結束。

責任編輯:傅佩晴、蘇柔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