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汶萊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4.2%,2023則預估為3.6%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簡稱亞銀) 頃發布的「2022年亞洲發展展望」最新報告指出,亞銀預測汶萊經濟將於本(2022)年和明(2023)年反彈,其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分別成長 4.2%及3.6%,主要得益於石油與天然氣產量的大幅增長。

2021年汶萊經濟萎縮,主因為該國自8月起重新實施行動管制措施,以抑制新冠確診病例激增。石油與天然氣產業的意外供應中斷以及外人直接投資計畫的延誤使汶萊經濟陷入困境。據估計,2021年汶萊經濟萎縮1.5%。

亞銀表示,2022年石油與天然氣產量增加,加上出口增加和原油、液化天然氣、精煉石油和石化產品價格上漲的推動,將擴大汶萊經常帳盈餘,估計將占GDP的16% .

為中國大陸恒逸工業集團的石化煉油廠擴建而增加的建築材料、機械和設備進口將於2023年縮小貿易順差,預計占汶萊GDP的12%。石油和天然氣產量的意外中斷以及全球供應鏈壓力的緩和速度低於預期是汶萊經濟前景面臨的主要下跌風險。而新冠疫情再次爆發和相關的遏制措施亦可能破壞經濟復甦。

增加非石油與天然氣的收入是汶萊實現長期財政永續性的一項重大政策挑戰。汶萊政府的預算高度依賴這一收入,在疫情前該項產品占總收入的70%。新冠疫情對汶萊經濟影響使該國的財政脆弱性成為關注焦點,因全球能源價格下跌和國內石油產量萎縮。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