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政府將投入520億美元以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美國electronic360報導,美國CHIPS法案將提供520億美元用於投資美國國內晶片製造和研究。該法案旨在通過提升美國科技領先地位以提高美國競爭力。目前,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均呼籲美國政府讓外資企業也能同享此激勵措施。
面對持續2年的晶片荒以及因疫情導致的供應鏈問題,美國參、眾議院都相繼通過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的「創造對生產半導體有益的激勵措施(Creating Helpful Incentives to Produce Semiconductors)」CHIPS法案,補助金額高達520億美元。此前,美國本土企業英特爾(Intel)及美光(Micron)公司均建議美國納稅人的錢,應該只資助本國產業,但目前在美國投資大筆金額建廠的臺灣台積電及韓國三星電子,也都呼籲美國政府讓外資企業也能同享政府的激勵措施。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及美光執行長Sanjay Mehrotra近期曾呼籲,美國政府應該補貼國內半導體製造,而不是對中國或歐洲等的投資給予補貼。英特爾在俄亥俄州1,000億美元投資將取決於CHIPS法案的支持度,美光也計劃在未來十年內投資1,500億美元在晶片製造上。
據美國electronic360報導,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曾表示,晶片短缺情況緊急,並呼籲美國政府必須減少對台灣、韓國等國家的晶片依賴,而要做到此點,就必須在美國製造更多晶片。目前全球絕大多數晶片生產都在亞洲。1990年,美國晶片製造佔全球37%,但根據2021年半導體產業協會報告,現今已降至12%。
全球前2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目前均在美國投入上百億美元建廠計畫。台積電將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目標於2024年以5奈米製程量產晶片。三星耗資170億美元在德州設廠,目標同樣於2年後投入生產。英特爾則宣布投入20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打造半導體生產基地,並在亞利桑那州增建2座晶圓廠以提升產能。
根據 DigiTimes Asia的一份新報告,倘無政府補貼和支持,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投入營運時,可能無法產生利潤。台積電表示,CHIPS 法案應該對半導體生態系統中,任何能夠增強美國供應鏈彈性的公司都有資格申請,並獲得此類激勵措施。三星也呼應台積電,要求讓國外晶片廠同享激勵措施。三星表示,美國政府應該確保所有符合資格企業,不論來自哪一國都能有機會爭取美國資金,並享有公平的競爭環境。
拜登政府把擴大美國本土晶片產能視為優先計劃,以確保供應無虞。CHIPS法案作為美國競爭法案的一部分,美國參、眾議院均已通過該法案,惟具體執行修款存在差異,尚仍需兩院進行討論和解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