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品牌如何靠元宇宙、區塊鏈幫助推廣? 「行銷科技之父」給出這5點建議
數位時代陳琬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行銷科技之父」Scott Brinker近日提到,元宇宙雖然還正在發展中,但隨著技術越趨成熟,未來勢必會成為行銷新場域,而Scott也針對元宇宙在行銷科技領域的可能性,整理出5點說明。

元宇宙並非只是炒作

首先Scott認為,雖然元宇宙目前尚未成為Martech的主流趨勢,不過Martech的發展速度十分快速,這些才剛開始發展的科技,可能在不久後就會成為主流技術。他認為,雖然也應該考量炒作的可能,但在元宇宙產業中仍有火苗正在推進其發展,並非只是空談。

事實上,目前已經有數十個元宇宙存在,大多都是如Roblox和《要塞英雄》的遊戲世界,根據麥肯錫的數據顯示,每月有兩億用戶平均每天花2.5小時在Roblox和《要塞英雄》上。由此可見遊戲產業的商機不容小覷,其中遊戲內的廣告市場也被預期在2024年會達到560億美元。

碎片化的多元宇宙

當多個元宇宙的出現,在行銷和Martech處理上要面臨的會是一片廣大但分散的景象。

不過Scott認為就像小型寡占的網路廣告會形成統一介面,而元宇宙也可能發展出新的廣告單位和模式,並搭配其沉浸式互動的特性,讓廣告觸及用戶的方式更加新穎和多元,也帶給Martech更大的機會。

娛樂並非唯一目的

自疫情爆發以來,遠端上班上課已成為新常態,雖然不少人認為線上的互動方式帶來不少好處,根據Nature的調查,將近74%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在疫情之後繼續採用線上會議的方式,但其中也又約7成的人提到「交流機會不足」是最大的缺點。

元宇宙的沉浸式互動可以補足這個缺點,讓用戶可以透過科技進行遠端的實體交流,雖然目前這樣的技術還是有強烈的生硬感,但改進的空間很大,也能從遊戲領域發展中得到相關經驗。

在Martech的世界中,各種實體服務的行銷解決方案能夠以更沉浸的方式呈現出來,而元宇宙的加入將會翻開Martech的新篇章。

區塊鏈和元宇宙

NFT和加密貨幣同樣為發展中的科技,眾人對於區塊鏈領域的發展看法還不一致,但令Scott最有共鳴的一點是,元宇宙的崛起會為NFT等區塊鏈資產,提供具有更多意義和價值的環境。

事實上還在早期發展階段的元宇宙和區塊鏈之間存在著共生關係,如果元宇宙平台結合了區塊鏈的技術,讓NFT等虛擬資產得以在平台上使用,或許會讓彼此更有意義和價值,同時也使兩種技術的開發相輔相成。

以實際行動學習

元宇宙在未來將會成為行銷領域的重要工具,而Scott也建議可以透過行動來了解新科技的運作方式。其中他以Wistia公司提供員工VR眼鏡為例,藉由讓員工嘗試使用VR技術,並以此取代Zoom視訊的方式進行小組會議,該公司執行長Chris Savage表示他們會藉著不同使用情境學習哪些做法可行,又有哪些做法不可行。

Scott認為Martech領域的變化瞬息萬變,但若要跟上產業的走向,與新興科技保持接觸有其必要性,就算是撥出5%左右的時間進行測試,他相信這些實際使用心得也會對未來有所幫助。

參考資料:chiefmartec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