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上網不卡頓!減少網路擁塞和干擾,支援Wi-Fi 6E智慧型手機2025年市占率上看八成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減少手機上網卡卡,網速變慢等問題,Wi-Fi 6E於2021年啟動商用化,除支援5 GHz和2.4 GHz頻段外,亦可在6 GHz頻段運行。TrendForce指出,Wi-Fi 6、Wi-Fi 6E不只智慧型手機可使用,就連智慧照明也能運用。

TrendForce表示,各國如美、英、德、法、韓、日、台等已將6GHz頻段用於Wi-Fi技術,以及iOS、Android兩大手機陣營支援搭載與相關產業鏈積極布局所帶動。2022年WiFi 6、6E市占率將達58%,正式超越Wi-Fi 5技術。

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Wi-Fi 6E主要是透過更多、更寬且不重疊信道(信號在通信系統中的傳輸通道),以減少網路擁塞和干擾,而Wi-Fi 6和6E的定時喚醒機制(Target Wake Time)功能有效協調網路流量,並且最大限度地延長智慧型手機的電池壽命。預估至2025年支援Wi-Fi 6和6E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約80%以上。

由於手機、筆電、平板和無線存取橋接器(AP)等對高品質Wi-Fi有更高效、可靠的連接需求,其中視訊、遠端醫療和導航系統等需要更大頻寬、更低延遲的要求使連網流量成長,預計今年將有更多汽車、物聯網、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的解決方案進入消費市場。

目前Wi-Fi技術也朝向商業、工業和家庭領域拓展,又以智慧家庭和智慧照明需求成長最多,其中基於WiFi的智慧家庭設備出貨量2021~2026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8%,透過Wi-Fi網路串聯居家設備作為家庭核心網路,帶動AR/VR、雲端遊戲、4K視訊通話與8K串流媒體等應用。

在智慧家庭連網技術不斷發展,進一步推升推動智慧照明連接功能,其訴求為便利、安全、提高能源效率,目前Alexa、Cortana和Siri等語音助理可與智慧燈具應用程序同步,透過語音命令控制照明開關、亮度、色調等功能,也因此智慧照明除運用於家庭外,包括工廠、辦公室甚至是戶外照明皆可採用。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