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神盾/力旺聯手開發光學指紋辨識類比AI晶片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經濟部技術處推動「AI on Chip 計畫」,補助神盾與力旺執行「可重組類比AI晶片前瞻技術研發計畫」,為期兩年結案後發表全球首見類比AI晶片,應用於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系統,有效解決當前指紋解鎖技術的瓶頸、提升安全保障。屏下指紋辨識的趨勢,廣泛用途,除了手機以外,在車用及資安,也都扮演重要角色。

隨著智慧手機吹起全螢幕風潮,指紋辨識功能從手機正面螢幕下方(Under-Display)或手機背面,移往屏下(In-Display),並催生光學指紋辨識成為下一代智慧手機的新標準功能。當前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功能所遇到之挑戰,主要是礙於空間不足,往往只使用小型指紋辨識感測器以一小部份指紋進行辨識,這使得單一手指的部份指紋可能被誤認或剛好符合其他手指的部份指紋,形成安全疑慮。要想解決此瓶頸,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指紋感測晶片以提升精準度可為一解方,但技術上應將軟體與硬體相互整合,且需考量整體系統設計是否支援AI運算效能,是相當複雜的技術。

為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政府於108年啟動「AI on Chip」專案計畫,神盾與力旺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與協調,與產官學研合作,開創新技術研發工作,同時整合上中下游、兼具產業廣度與深度,打造健全產業生態系。

神盾與力旺聯手,將指紋辨識軟體技術和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 NVM)硬體技術結合,展現類比AI晶片的優勢(耗能低,容易與成熟製程的感測器整合)。類比運算技術提高了以玻璃基板製作的大面積指紋辨識準確度,類比非揮發性記憶體則省去了為了使用數位記憶體所需要的ADC、DAC、SRAM、NVM,有助於各自的市場拓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