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受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東南亞多國下修經濟成長預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2)年1月6日報導,因國際油價持續攀高、供應鏈受干擾及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東南亞國家紛紛下修經濟成長預測,下修幅度介於0.2%至1%。東南亞多數國家為刺激經濟復甦,目前仍保持低利率,但受訪分析師指出,各國央行未來將逐步收緊貨幣政策,以因應通膨。

泰國財政部長已於日前表示,預估泰國本年經濟成長為3.0%至3.5%,低於先前預測的3.5%至4.5%。印尼財政部長也透露,印尼將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從原本的4.8%至5.5%下調到4.5%至5.2%。而馬來西亞央行3月30日發布最新預測,也下修先前預測的5.5%至6.5%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至5.3%至6.3%。

瑞士銀行全球財富管理區域首席投資總監表示,由於泰國非常依賴石油進口,且當地旅遊業也相當依賴俄羅斯遊客等兩大因素,因此,泰國下調幅度最大。雖然不確定因素增加,但泰國央行最新評估,因出口增加和旅遊業景氣回暖,泰國經濟本年第一季開始復甦。此外,隨著泰國4月1日起全面開放邊境,如果新冠疫情在4月潑水節期間達到頂峰,泰國央行預估該國經濟將在第二季持續復甦。整體而言,東南亞各國在貨幣政策上,收緊力度應該不會太大。這主要是因為東南亞區域的通脹水平比美元區和歐元區低。但當然,這也取決於各國的經濟情況,比較依賴進口的國家通脹率會相應較高。

俄烏戰爭打擊各國在新冠疫情後推動經濟復甦的期望,隨之而來的物價高漲更為各國增添壓力。不過,為了刺激經濟復甦,東南亞各國目前仍維持低利率,其中印尼、泰國和菲律賓的利率是處在歷年來最低。即使泰國央行3月30日將通膨率預測從1.7%大幅調高到4.9%,利率卻還是維持在0.5%。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法塔斯(Antonio Fatas)指出,俄烏戰爭的影響是全球性的,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東南亞經濟也無法倖免。若俄烏戰爭能在短期內結束,或是俄烏達成某種停火協議,全球經濟成長將下跌約0.5%;如果戰爭升溫,則會嚴重影響目前的經濟復甦。在通膨壓力下,東南亞國家央行未來必將收緊貨幣政策。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表示,大多數東南亞國家經濟以出口為主,隨著外在經貿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加,各國下調經濟成長預測,下修幅度取決於國內經濟復甦的情況,一些國家的出口若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不大,受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也較小。各國央行也會密切留意匯率變動並調整貨幣政策。一些國家也將提高國內糧食生產,以減低對進口糧食的依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