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下修2022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為5.3%至6.3%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總裁諾珊霞(Nor Shamsiah)頃表示,俄烏衝突已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及貿易活動,而馬國作為一個開放經濟體,亦難以倖免受到影響。考量俄烏軍事衝突未止,或將進一步擾亂全球貿易、通貨膨脹及金融市場,爰央行下修馬國本(2022)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為5.3%至6.3%,略低於先前5.5%至6.5%預測值。2021年馬國實質經濟成長率為3.1%。

該年報預測,外需擴張、解除防疫管控措施、國際邊境重開以及勞動力市場狀況好轉等,將為馬國經濟復甦提供助力。馬國擁有多元化經濟結構,足以緩和俄烏衝突所帶來的衝擊。原產品價格飆漲確實推高相關領域的生產成本,但作為淨原產品出口國,馬國則可受惠於原產品出口收入增加。然俄烏衝突情況仍充滿變數,馬國央行將持續密切留意變化,以便能適時更新評估。

該報告指出,新冠疫情的發展,仍是左右馬國經濟成長的主要關鍵;惟隨著馬國政府強調將不會重啟嚴格的行動管控措施,同時重視經濟與社會衛生環境的政策,估計可將該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降到最低。隨著疫情衝擊減弱,馬國勞動力市場亦將逐漸回溫,本年失業率將可下降至4%。馬國今年1月的失業率為4.2%。

該報告同時預測,本年馬國的對外貿易市場將持續大幅擴張;其中出口可成長10.9%、進口則可成長8.1%。

此外,馬國中央銀行預測,本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介於2.2%至3.2%間;去(2021)年的通膨率為2.5%。儘管近期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前述預測是建立在當地燃油價格最高上限的基礎。惟馬國央行並不排除,一旦馬國調整燃油最高價格上限後,將進一步帶動通膨率。儘管整體通膨率將接近去年的水準,但剔除不穩定的新鮮食品、商品與服務管理後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料將走高至2%至3%。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