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鎳價狂飆危及電動車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此間媒體報導,鎳為電動車用鋰電池之關鍵原料,俄羅斯為鎳的主要生產國,目前俄烏戰爭帶動國際鎳價飆漲,一旦供應受限,電動車發展則將面臨危機。

依據金融機構Morgan Stanley發布之汽車產業分析報告,近來鎳價漲幅67.2%,表示每部電動車的成本將增加1,000美元,此將阻礙全球主要車廠的電動車發展計畫,呼籲投資人應降低對電動車廠獲利之期待,未來幾年的電動車市場普及率亦不顯樂觀。

目前鎳價漲勢尚未停止,在飆漲超過兩倍以上、價格衝破每噸10萬美元後,倫敦金屬交易所宣布暫停交易以穩住市場,並表示預期11日以前都不太可能重啟交易。

隨著各大車廠推出電動車計畫對高鎳含量的電池需求日益增加,在俄烏戰事未起之前即已顯現鎳短缺問題,Rystad Energy的分析師先前預測,電動車用電池所需要的高等級鎳在2024年前將出現供應短缺的問題。

根據CNBC報導,倘鎳價的漲勢持續,則電動車市場價格將隨之上漲,特別是需要使用較多鎳的高階車款。平價電動車受到的衝擊相對小,因為這類電動車已經採用磷酸鐵鋰電池( LFP)的替代性電池,技術上LFP電池的負極不須使用鎳或鈷。
具LFP技術的電池近來已開始流行於美國市場,Tesla公司去年已將LFP技術的電池技術用於入門車款以降低成本,如今鎳價上昂,全球車廠可能須追隨Tesla公司以該項技術減少對鎳的依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