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俄烏戰事敲響高通膨警鐘,2022年智慧型手機產量降至13.66億支,恐仍有下調風險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TrendForce研究顯示,由於2021年第四季銷售不如預期,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市場除了要調節積累的成品庫存外,亦受季節性需求低迷影響,導致本季生產表現本就相對疲弱。除此之外,加上如俄烏戰爭、中國封城的事件衝擊,整體將削弱2022上半年生產表現,並連帶影響2022全年生產總量,預估將由原先的13.8億支,下調至13.66億支,年增長率下滑至2.5%。而包含新冠疫情、晶圓產能緊缺尚未明顯緩解,加之地緣政治、通膨、能源匱乏等今年更顯嚴重的問題,將為2022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更多變數,不排除持續下修全年生產總量。

戰事對智慧型手機市場影響有兩大觀察重點。其一,品牌銷售停擺或銳減,據TrendForce統計,俄烏兩國的手機銷售市占約占全球3~4%;其中俄羅斯約占85%。而以俄烏兩地的品牌銷售來看,前三席次依序為三星(Samsung)、小米(Xiaomi)及蘋果(Apple)。隨著蘋果及三星相繼宣佈暫停向俄羅斯出口所有產品,該市占將轉由中國品牌承接。若戰事能於4月底前獲得控制,預估對全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影響約落在2,000萬支。

其二,戰事加劇全球通膨問題,特別對能源和糧食價格正產生重大衝擊,並由歐洲快速向全球蔓延,亦隱含個人可支配所得將同時緊縮,造成智慧型手機市場換機週期延長、單機購買預算下降等現象。由於通膨的影響既廣且深,目前尚無法定奪其對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影響程度,但後續確實存在高度下修風險。

另外,須特別留意的是,除了戰事以外,疫情也持續牽動2022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走向,由於作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消費市場的中國,目前仍採取動態清零政策,而該政策除了對繁雜的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造成人力、物料短缺等問題外,需求面也將因防疫行動而降溫。TrendForce認為,在中國短期經濟增長率持續走低的影響下,現階段對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出貨量預測將由去年約3.25億支下滑至3億支,年衰退約7.7%,衰退可能持續擴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