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ESG有助企業營運!但碳足跡盤查成新課題,為何高達8成公司沒做到?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企業追求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永續發展已成為國際趨勢,國內永續領導品牌CSRone永續智庫與國立政治大學信義書院今(25日)舉行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調查指出2021年台灣企業出版永續報告突破680本,因應國際徵收碳關稅的趨勢,卻仍有超過8成台灣企業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出版永續報告書檢視營運,企業EPS、ROE連續7年優於大盤

該報告由CSRone永續智庫、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合作調查,動員40位研究人員、歷經6個月、分析898項指標完成。蒐錄包含台灣企業、大專院校、非營利組織等出版685本永續報告書, 並特別針對企業所公開653本報告書深入剖析,發現有92.6%由上市櫃企業所出版(上市68.1%、上櫃24.5%)。

企業出刊永續報告書主要是應法規要求,金管會自2020年正式宣告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要求20億元以上上市櫃企業,應於2023年起編制永續報告書。根據CSRone永續智庫統計,截至2021年12月底止,適用新規範的上市櫃企業共271家。

當企業越重視ESG,對營運表現有正面影響。CSRone永續智庫發現,連續7年台灣出版永續報告的上市櫃企業,每股盈餘 (EPS) 、權益報酬率 (ROE)皆優於台股大盤。從數字顯示,2021年出版永續報告書企業平均EPS為4.36元、全體上市櫃公司為2.79元、未出版永續報告者為1.98元。2021年出版報告書企業的平均ROE為 9.30%、全體上市櫃為3.98%、未出版永續報告者為1.23%,可以看出明顯的差異。

研究團隊認為,企業出版永續報告,透過遵循國際框架以盤點自身營運概況、透明揭露ESG資訊,並逐年改善的過程,其營運體質會比尚未出版永續報告的企業更健全。不過,CSRone永續智庫發現,在台灣營收百大企業名單中,仍有9家未出版永續報告。

此外,雖然有高達62.9%(共411家)企業常態性設置永續委員會,透過「由上而下」的方式促進永續行動,卻僅有7.9%(共52家)企業揭露將永續績效與薪酬連結。

國際開徵碳關稅,研究發現:8成企業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放眼國際,歐盟將在2023年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針對高碳排產品徵收碳關稅,因此企業必須開始著手碳足跡盤查。 不過本次研究分析發現,台灣有82.8%(541家)企業尚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所謂碳足跡,是指服務或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就是說碳足跡盤查,攸關未來企業產品出口徵收碳關稅的依據,企業可透過ISO 14064標準進行組織之碳足跡盤查與查證。

CSRone永續智庫提醒,在各國政府和大型企業紛紛調高減碳規格,朝碳中和目標邁進的情況下,台灣企業若不加快自身落實減碳的腳步,未來將可能面臨無法接到國際訂單的困境。

碳足跡盤查的困難在於,涉及到上下游供應鏈的碳排放、層面較廣,目前許多企業也開始正視「供應鏈去碳化」,像是蘋果(Apple)宣布於2030年實現供應鏈及產品100%的碳中和。

針對供應鏈減碳部分,英國標準機構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建議,企業可透過「以大帶小」、教育訓練機制,甚至提供簡易的能源管理工具,都有有助於供應鏈減碳。

相較之下,溫室氣體盤查走得較快。溫室氣體盤查主要檢視企業營運、生產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金管會也在今年3月頒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需於2027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並於2029年取得溫室氣體盤查查證。

研究團隊發現,2021年度出版的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中,已有超過80%企業(524家)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然而僅有10.6%的企業於報告書中揭露第三方查證聲明。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