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華為受美國制裁影響2021年營收首度下滑、衰退近3成!怎麼翻身?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為受到美國制裁開始至今已經兩年有餘,而近日發布的最新年報中,儘管營收呈現大幅度下滑,獲利卻反倒大漲超過7成,顯示他們在嚴厲的封殺下,也正在找尋新的機會。

華為2021年年報中,過去一年營收為6,368億人民幣、較前一年下降28.6%,淨利則達到了1,137億人民幣、較前一年上升了75.9%,不過其中包含了出售智慧型手機品牌榮耀帶來的一次性收益。

來源:華為

華為營收大減的同時,也因為出售榮耀等一次性收益獲利大漲逾7成。


成功度過2021,但仍要為生存而戰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也睽違多年再次現身於財報會議上,她曾因涉嫌詐欺在加拿大度過了近3年的保釋生活,去年9月與美國達成緩起訴協議後才正式返回中國。孟晚舟表示:「雖然2021年營收下降,但我們的獲利、創造現金流的能力都在增強,且我們面對不確定性的能力更強。」

華為輪職董事長郭平表示,他們成功度過了2021年,但華為仍然需要為生存而戰。

若從各業務來看,營收下滑最劇烈的是消費者業務,幅度達到49.6%,滑落為第二大業務,這也是受到美國打擊最劇烈的領域,美國的制裁導致華為的手機能使用Google的多項服務,同時面臨更大的晶片短缺問題。

這導致了華為在中國海外市場的銷售暴跌,並難以供應高階手機所需的先進晶片,2020年8月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就透露,「很遺憾『Mate 40』搭載的麒麟9000晶片,將成為華為高階晶片的絕版品。」同年,華為更宣佈出售旗下手機品牌榮耀。

外媒《日經亞洲》引述以賽亞研究分析師Eddie Han的看法指出,今年華為的手機出貨量可能會再下降1000萬,至2,000至2,500萬部之間。相較之下,華為2020年的手機出貨量數量達到1.89億部。

而對於俄羅斯遭受制裁,有意使用華為鴻蒙系統的消息,華為則表示,他們暫時沒有打算在中國以外地區推出搭載鴻蒙系統的手機。

雖然華為的電信業務也受到美國打壓,但目前仍舊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5G技術也取得礦業、港口等多元領域的訂單。這次年報中,5G業務所屬的營運商業務營收小幅下降了7%,而企業業務則微幅上升2.1%。

「我們預估華為的智慧型手機業務會繼續下滑,俄羅斯受到西方制裁,可能會帶來一些不安定因素。」該分析師表示,「雖然出貨量較小,但華為一直沒有停止對新技術的投入。」

加碼投資人才、拓展業務方向,華為試圖突破美國制裁

事實上,華為也在財報中強調,2021年的研發投入處於近10年的最高位,從事開發的人員占全體員工數的54.8%。

且即使營收大幅衰退,華為不僅不裁員,今年更計畫再招募1萬名以上的應屆畢業生。「這些年來,我們的團隊承受很大的壓力。但我們的策略也變得更明確,我們會繼續投資人才與研發。」孟晚舟表示。

「只有優秀人才才能解決華為現在的困難。」郭平指出。

為了突破美國的制裁,華為近年一直拓展業務領域,從電動車、礦業到太陽能,試圖利用他們在5G、軟體的技術優勢,協助各個產業智慧化,挖掘更多新商機。去年4月,華為公佈了5種自駕技術解決方案,並與北汽新能源合作,推出第一款搭載鴻蒙系統的電動車。

余承東曾在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目前中國的傳統車企從銷售、設計到體驗等全方位落後,因此華為需要入場,協助各個車企解決這些問題,並信心喊話要超越特斯拉、賓士、BMW等競爭對手。

不過,對於外界一直揣測華為是否會加入「造車」行列,郭平也重申華為不會造車,而是要利用他們的技術協助車企,「華為不造車,但我們要把我們30多年累積的ICT能力,和汽車行業深度融合,幫助車企造好車、賣好車。」

資料來源:BloombergCNBCNikkei Asia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