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手機市場面臨三壓力 全年產量下修至13.66億支 年減2.5%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今 (24) 日出具報告指出,智慧型手機本季有調節庫存壓力,加上俄烏戰爭、中國封城等事件衝擊,將影響今年全年手機生產量,估由原預期的 13.8 億支,下調至 13.66 億支,年增長率下滑至 2.5%,甚至不排除再下修生產量。

TrendForce 表示,去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因此本季手機市場除了需要調節庫存品外,也受季節性需求低迷影響,導致本季生產表現本就相對疲弱,此外,國際局勢、疫情等衝擊,將削弱今年上半年生產表現。

TrendForce 補充,目前新冠疫情、晶圓產能緊缺尚未明顯緩解,而地緣政治、通膨、能源匱乏等議題,今年更顯嚴重,將為 2022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更多變數,不排除持續下修全年生產總量。

提到俄烏戰爭,TrendForce 統計,俄烏兩國手機銷售市占約占全球 3-4%,其中,俄羅斯手機品牌前三名依序為三星 (Samsung)、小米 (Xiaomi) 及蘋果 (Apple),共計囊括 85% 市占率。

隨著蘋果及三星相繼宣佈暫停向俄羅斯出口所有產品,在當地的市占將轉由中國品牌承接,若戰事能在 4 月底前獲得控制,預估對全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影響約落在 2000 萬支。

此外,戰爭也加劇全球通膨問題,尤其對能源和糧食價格正產生重大衝擊,並從歐洲快速向全球蔓延,同時影響個人可支配所得,進一步造成智慧型手機市場換機週期延長、單機購買預算下降等現象。由於通膨影響廣且深,目前尚無法定奪其對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影響程度,但後續確實存在高度下修風險。

除了戰事以外,疫情也持續牽動 2022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走向,而中國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消費市場,目前仍採取動態清零政策,除了對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造成人力、物料短缺等問題外,需求面也將因防疫行動而降溫。

TrendForce 認為,在中國短期經濟增長率持續走低影響下,現階段對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出貨量預測將由去年約 3.25 億支下滑至 3 億支,年減 7.7%,衰退可能持續擴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