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政府預期在2050年前使核能供應全國電力的比例提升到25%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強生首相於昨(21)日強化國內核電產能會議上表示,政府目標為全國電力中有25%來自核電。上述會議參與者包括來自英國研發微型核反應爐的Rolls-Royce公司、法國EDF電力公司及美國Westinghouse and Bechtel電力公司等之高級主管,會議旨在討論加快研發英國核能新技術。參與者尚有如Aviva、Legal & General和Rothesay Life等保險公司,以及澳大利亞Macquarie銀行與加拿大CPP Investment Board資產管理公司等海外投資者。多年來,吸引私人資本投資核電一直是政府的難題,原因在於多數公司均不願將資金置於風險項目上。因此,政府已在檢討國內保險業監管制度(Solvency II),且擬監管資產基礎模式(RAB)改革,希望有助於提升投資者長期回報之穩定性。針對監管資產基礎模式之立法程序,預計將於下個月在國會討論。

會中,英國產業策略部長Kwasi Kwarteng支持興建新核廠,以終止十多年來停滯不前的核廠興建情形,不過政府與財政部均尚未正式批准此提議。另英國新版能源供應策略預期於下週公布,但據悉英財政部長仍希望有額外的時間評估策略成本影響。

隨著英國老舊核反應爐漸面臨除疫工程,估計英國核電能力在十年內可能減少超過一半,只有約4.45GW。核能現占全球電力的16%,而首相新目標為在2050年前至少達到 25%,係國內核能發電規模勢必需要擴大,至今則只有產能估為3.2GW的Hinkley Point C新核電廠仍在施工。工黨政府曾在2006年已制定新核反應爐計畫,此後歷屆政府均努力說服私人部門投資建造新核廠,新廠建設往往延誤或成本超出預期;且長期以來,英國核能工業也將核能發展緩慢歸咎於財政部以及產業策略部長之間涉成本的僵局。業界表示,到2035年前英國將至少有16GW的核電產能才可實現英國階段減碳目標,係與1990年規模相比減少78%的碳排放量;另欲實現英國205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需要約45GW到50GW的產能才可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