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Ifo經濟研究下修2022年景氣預測至+2.2至3.1%之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局影響,原本正將從新冠疫情翻身的經濟成長情勢,一夕間熄火大半。由於能源、食品、原料價格推升通貨膨脹,短期的經濟景氣預測可能必須重新調整。 

2021年12月份,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惡化,Ifo研究所已經大幅下調經濟預測,而今年2月底由於烏克蘭戰爭的爆發,德國知名的經濟研究機構,例如基爾的IfW、埃森的RWI或哈勒的IWH,最近也都大幅修正原先的景氣預測。

根據Ifo研究所的數據,烏克蘭戰爭的後果將在2022年顯著減緩德國經濟走勢,同時將通膨推高至歷史高位。Ifo經濟研究部門主管Timo Wollmershäuser表示,預計2022年的成長率僅為2.2%至3.1%之間,而原先Ifo研究所預計德國GDP總值可增加約3.7%。Wollmershäuser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顯著推高原材料價格,加上歐美各國的經濟制裁,更進一步增加原材料和中間產品的供應瓶頸,以及增加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通貨膨脹也會比預期更快的上升。Ifo預計,2022年通膨率可能達到5.1%至6.1%之間,而不是該所12月預期的3.3%。 

Wollmershäuser進一步分析,總體而言,僅在2022年第1季,德國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即導致購買力損失約60億歐元。但是之後,由於外銷訂單數量目前看來並未下滑,而且全球新冠疫情應會逐漸正常化,以上情況估計將會給經濟帶來強勁的提振。因此該所預期,2023年經濟成長應可回升至3.3%至3.9%,而通貨膨脹將放緩至2.0%左右。 

雖然油價發展目前尚難論斷,不過,Ifo研究所分別計算兩項不同的情境,其中包括能源價格不同的走勢。較為樂觀的情境一是,假設石油價格從每桶101歐元左右逐漸下跌至2022年底的82歐元,而天然氣價格從每兆瓦時150歐元平行下跌至108歐元。而另一項較為悲觀的情境是,油價繼續上揚,在2022年5月份升至每桶140歐元上下,然後在年底跌至122歐元。而到5月份,天然氣價格升至200歐元,然後逐漸降至每兆瓦時 163 歐元。最終,Ifo估計2022年油價將對民間消費支出產生部分影響,約使得支出增加3.7%至5.0%。而企業對設備的投資可能會攀升0%至3.9%。另一方面,失業率應維持穩定,不致有大變動;Ifo預計,2022年德國失業人口約介於226至229萬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